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基层监管>自贡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被列为自贡市10大法治创新项目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7-07

近日,经自贡市委依法治市办申报推荐、初步筛选,市市场监管局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被列为10大法治创新项目。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自2019年底开始在全市经营有含特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中探索开展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利用微信的便利性和互联网+的技术,在药品零售企业中实施含特药品电子登记管理,建立含特药品流通远程监管系统,将含特药品的经营纳入互联网监管平台,按照含特药品相关监管规定,实现对含特药品流通领域经营行为实时监管、统计分析、查询、报警等功能。该项工作启动后,一是实现了不同药店之间的含特药品购买的联网控制,有效防止同一个身份证在不同药店反复购买导致含特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情况;二是通过扫码实现身份信息登记,简化了购买一次必登记一次身份证的程序,为药品零售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三是可运用大数据对全市含特药品销售及流向进行分析统计,提升监管效率,对可能出现的含特药品流弊风险能及时进行处置。

目前,全市已向1269家药品零售企业分配二维码并投入使用,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登记含特药品销售信息超过12000条,含特药品“互联网+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