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基层监管>自贡
自贡市局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12-18

今年以来,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化信用档案建设,推进分级分类监管,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培育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环境,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一是以完善制度为基础,健全食药信用机制。制定了《自贡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规范食品药品信用信息内容,明确信息征集范围和方式,通过建立完善信用档案、信用信息公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措施,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和社会监督,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出台《自贡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进食品药品严重失信跨部门联合惩戒。

二是以信用档案为基础,抓好日常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区县乡镇分别建立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基础数据库,加快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建设。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开展食药安全风险研判,根据企业风险情况及信用状况,在食品生产、餐饮服务、医疗器械等环节探索实行了风险分级管理,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对象等监督抽检力度。

三是以信息共享为手段,提升信用信息利用能力。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通过市政府网站食药监频道及“自贡信用”等网站及时公开工作动态、抽验数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500余件,行政处罚事项700余件,均全部进行了公开。同时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省一体化平台、自贡信用网站等方式推进部门信息共享,鼓励社会各界查询使用信用记录。积极畅通“12331”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全市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咨询、意见建议共746件,立案21件,移送其它部门10件,投诉举报回复率达100%

四是以宣传培训为载体,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主题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积极宣传信用体系建设举措和成效,累计举办学习培训178场,参加培训人员12166人次。鼓励行业协会推动本行业信用文化建设,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和约束引导机制建设,倡导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努力营造讲信誉、重质量的良好氛围。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