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省局动态
深化川渝药品监管一体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广安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3-03-15

3月14日,四川省、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安市组织召开两地药品监管一体化合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情况,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和原因,研究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四川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中,重庆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忠于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药监局一级巡视员周隆海介绍了川渝药监一体化合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韶旭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议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带来更为强劲的战略牵引力和政策带动力,也让两地药监部门迎来了一体化合作更好的发展机遇,两地药监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提供药监智慧、展现药监作为。

会议指出,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川渝有行动,自纲要实施以来,两地两局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办好合作的事情两个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完成了一大批既定任务,扩宽了一系列改革思路,为共同推进药品监管一体化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增添了强劲的协作动能,药品注册、许可、检查、执法四个专项工作组协同深入高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前期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两地两局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要加快补齐补强,进一步聚焦目标任务,具体化方法举措、工作抓手、实施路径、完成时限等,着力健全督察考核、绩效评估等机制,务求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推动两地药监工作一体化在“物理融合”的基础上实现“化学融合”,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好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等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从着力规范统一、促进优势互补、运用信息手段、拓展合作维度四个方面深化和推进两地药品监管和服务发展水平。要进一步用好“1+4+N”工作机制、切实抓好既定项目实施、加快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推进川渝药监深度融合,紧抓战略机遇,激发合作潜力。

会上,两地药监部门还共同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药品监管区域合作协议》,从加强准入同标、监管互助、执法协作、风险共防、信息共享5大机制建设,加快推进药品检测基地建设、协同推进药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程,着力推进两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以及深入推进战略区域协作,共同支持高竹新区、广安-合川等毗邻地区和川渝合作生物医药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15个方面的合作重点。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共同签署了《药品检测能力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共同规划和建设药品领域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开展监管科技创新活动,共同参与地方标准制修订,互派专业技术业务骨干参与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重点,共同推动两地科研能力再上台阶。

两省市药品监管工作各专项工作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广安市人民政府有关同志等参加会议。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