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园地
用长征精神推动中国梦的实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6-09-27

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如果将长征放在二十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中,我们可以发现它是其中极为关键的一环。长征不仅揭开了中国革命崭新的一页,使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形势处于低潮的时候实现了战略转移,赢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来看,它进一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而它所体现出来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不仅在当时,更在当下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大革命失败以后,一时间中国大地陷入一片腥风血雨之中。为了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南昌起义,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其后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兴起了土地革命战争。毛泽东同志领导了秋收起义,进行了三湾改编,率部到达井冈山,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除了井冈山之外,各革命根据地纷纷展开了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党的建设,发展了文化教育事业,革命形势呈现出新的生机,红一方面军粉粹了国民党反动派四次“围剿”。

然而,随着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的加深,国内阶级关系发生剧烈变动,但临时中央未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继续推行冒险主义和关门主义方针,使得党在国统区和革命根据地的工作都遭到了严重的损失,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遭到了空前严重的失败。1934年9月,中央根据地已经陷入困境,仅存一小块区域。在这种情况下,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党领导红军突破层层封锁,粉碎敌军的围追堵截,跨过滔滔激流,越过皑皑雪山,穿过茫茫草地,同时克服了党内的教条主义和分裂主义错误,终于在1936年10月实现了三大主力红军的会师,取了万里长征的胜利。

长征使得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战略转移,推动中国革命转危为安。长征的胜利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它是宣传队、播种机,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三大主力红军在中国的西北会师,实现了从南方到北方的军事战略上的转移,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可以说,长征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征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的关键一环。在长征途中,党召开了遵义会议,王稼祥曾经回忆道:“一路上,毛泽东同志同我谈论了一些国家和党的问题,以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道理来教导我,从而促使我能够向毛泽东同志商谈召开遵义会议的意见,也更加坚定了我拥护毛泽东同志的决心。”遵义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结束了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长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长征还培育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今天,我们回顾长征的伟大胜利,既是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也是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继续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新的伟大的长征而不懈奋斗。

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准确把握我们的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坚持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总方略,是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发扬长征精神,协调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继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入研究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在实践中进行检验。

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长征精神核心在于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而中国梦正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是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也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只有全体人民脚踏实地、辛勤劳动、自强不息,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

来源:人民网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