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 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6-10

6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 

《通知》指出,疫情给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各地、各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保障惠企收费政策落实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任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涉企收费监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力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为企业“雪上加霜”,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因地制宜,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要将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等作为重点领域,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取保证金等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通知》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精心组织案件查办,交费端倒查摸排,打通“最后一公里”,注重解决企业对优惠政策“看得见、得不到”的问题。要广泛宣传价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推进涉企收费事项公开透明,让企业明明白白交费。总局将适时组织部分地方开展交叉检查,并对各地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企业可以通过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违规收费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并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违规收费问题公开曝光。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