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场监管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属地电商平台落实亮照亮标责任行政约谈会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11-27


11月26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约谈成都本地24家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和属地区(市)县市场监管局网监分管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就落实电商平台亮照亮标责任提出具体目标和监管要求,引起强烈反响。

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罗春处长指出,电子商务关系到民生福祉,更关系到产业转型和国内市场发展,当前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平台企业和监管部门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以开展网剑行动为契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两级网监机构集中约谈平台企业和属地市场监管局,主要目的是压实平台企业和监管部门责任,切实督促电商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定义务,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的监管任务,推进“2020网剑行动”取得实效。平台企业要处理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严格按照《电子商务法》要求,认真落实亮照亮标等法定责任,通过规范促进发展,做到诚信经营。属地市场监管局要正确认识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做到监管服务有机融合。当前,各地正开展“2020网剑行动”,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指导。监管部门要专题研究属地平台亮照亮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制定工作措施,指导企业抓好整改;平台经营者要主动采取措施,切实完成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的亮照亮标目标任务,推动平台经济依法发展。二是加强宣传汇报。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工具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广泛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和意义,采取上门宣传、提示警示等多种方式,确保宣传到位。实行周报制度,及时反馈进展和问题,推动网剑行动扎实开展。三是建立三项机制。通过此次集体约谈和网剑行动,建立省市县三级网监机构联动机制、成都及区(市)县局内部协同管网机制、政企合作机制,提升网络交易监管工作效率。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尹文处长围绕平台企业主动落实平台服务提供者、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网络经营环境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认识。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树立正确导向,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二是加强《电子商务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依法经营。要深刻认识到:审慎包容不等于不监管;鼓励发展不等于野蛮生长。三是认真积极主动落实好平台主体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平台要对入驻经营者信息进行审核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要建立健全商品服务质量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投诉举报等制度,及时快速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要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平台内经营者违法违规情况,做好相关商品下架和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工作,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处置。

会议对《电子商务法》进行了宣贯,介绍了“2020网剑行动”开展情况,通报了成都电商平台经营者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平台企业和属地局代表就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和依法依规监管作了表态发言;参会企业现场签署了《电子商务守法自律承诺书》,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企业自治,在政府的指导下做大做强四川网商品牌。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