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基层监管>攀枝花
攀枝花市局“三步曲”治理保健食品欺诈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10-16

攀枝花市局坚持问题导向,聚集保健食品欺诈现象,通过剖析披露、重拳打击、长效防范“三步曲”,有效治理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

一是深入调研,剖析非法营销行为。开展保健食品会销专题调研,通过撰写调研报告2篇,召开专题会商会议8次,公布典型案例16件,对违法行为进行抽丝剥茧的剖析,披露食品、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会销内幕及其惯用招数,让广大群众从鲜活的案例中认清虚假宣传和欺诈诱骗的伎俩,认清不良商贩“关爱”是假、“揽财”是实的本质,引导公众理性消费。

二是重拳打击,遏制欺诈多发势头。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规范保健食品会销行为,在12家保健食品会销场所安装“电子眼”,把会销全过程纳入在线实时监控;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市、县(区)多部门开展“错时”突击检查20余次,查办食品保健食品违法案件392件,违法广告案件21件,罚没款298.56万元,破获涉及食品保健食品犯罪案件20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人。

三是长效施治,加固群防群治堤防。建立长效治理机制,让违法者“不敢骗”“不能骗”也“骗不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多部门间的信息通报、分工查办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多渠道发现问题,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制定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对全市700余户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在经营场所公开风险动态评定等级、日常监督检查结果等10项信息,强化经营者自律和社会公众监督。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七进”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康养场所、寺观教堂等老年人集中区域开展科普宣传,提升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识假防骗意识和能力。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