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理论学习
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开放格局——五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4-24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从“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到“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与厚望,明确了四川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方向和定位,极大拓展了新形势下四川开辟发展新空间的格局和视野。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全方位扩大开放,不断开创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站位决定格局,理念影响格局。从世界范围看,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各地区间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从全国大势看,“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全国对外开放正从“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走出去”并重转变,从东部沿海开放为主向全方位扩大开放转变。“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把四川这样的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前沿。这正是四川扩大开放面临的重大机遇,如果抓不住这个机遇,我们就会在新一轮开发开放大潮中落伍掉队。因此,必须切实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四川全面开发开放问题,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新路子。

格局决定视野,视野导引方向。以新视野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须找准主攻点和突破口。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全力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特别要注意的是,四川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南向开放空间潜力很大,要积极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大市场,将南向开放作为一个重点来研究和推进。四川也是我国重要经济腹地,要切实深化与周边地区合作,抓住用好东西部地区扶贫协作的重要机遇,积极推进跨区域经济合作,通过共建产业园区、飞地园区、招才引智等,把先进地区的理念、资金、技术、人才特别是体制机制等引进来,为四川扩大开放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以新视野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须做大做强做优开放平台,营造有利于开发开放的良好环境。当前,尤其要抓住用好西博会、科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建好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布局的中德、中法、中韩、中意、中欧、新川等一批国别园区,让这些开放平台发挥最大作用。要抓好天府新区建设,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以“软环境”造就“硬支撑”,不断提高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

开放也是改革。一方面,改革为开放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开放又会倒逼改革。我们一定要树立开放意识,抢抓开放机遇,拓宽开放视野,拓展开放格局,切实发挥好四川在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中的“领头羊”作用,为四川未来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

来源:四川日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