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3-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况

2017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川办发〔2017〕40号)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信息公开作为强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重点监管工作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权益,提高监管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食品药品抽检抽验信息公开。一是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公开抽检抽验信息。在省局官网“政务公开”栏目下设置“抽检信息”专栏,下设“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信息、市州食品抽检信息”五个子栏目,群众不仅可以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及时查看全省食品药品有关抽检抽验信息,还能够通过超链接直接跳转到各地市州局的抽检信息发布页面,获取所需信息。极大的缩短了群众搜索信息的时间,最大限度的满足了群众对抽验信息的需求。二是在公布内容与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力求全面且客观呈现我省食品药品抽检情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及时、更科学的饮食用药指引。2017年,我局共发布了6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5期药品质量公告、1期医疗器械质量公告,覆盖了群众最为关心的日常饮食用药类别和重要节假日的食品药品消费项目。实现每周公布1至2期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同时公布合格产品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对不合格指标进行了通俗易懂的科学解读,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提示,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二)食品药品行政许可类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食药药品监管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推进行政许可类信息公开,我局网上办事大厅充分考虑群众的使用偏好,简洁明了,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办事便捷程度。“四川省食药监局网上办事大厅”可在门户网站“综合信息平台”栏目下点击“在线申请”进入,网上办事大厅设“办事指南、办件公示、办件查询、企业信息查询、网上申请”五个栏目,十分详尽的向群众展示了我局办事服务细则与流程。截至2017年底,药品类办件3520件,食品类办件1028件,化妆品类办件34件,医疗器械类办件1293件。

(三)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国家总局行动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时做好“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局门户网站“监督检查”、“专题专栏”、“最新动态”等栏目中,从行动的整体部署、阶段性开展工作、进展情况、查处结果、处罚内容等环节向群众公布。2017年,我局共发布监督检查类信息45条。自去年7月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局共发布专项整治信息180条。除常规公开内容外,还增设“科普宣传”子栏目,大力宣传保健食品有关知识,提升群众认知度,避免受骗上当。

(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严格按照《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省局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专栏,公布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行政处罚种类、依据、履行方式和期限等。对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案情信息,按程序审核后适时予以公开。针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为广泛的重大案件,及时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警示威慑违法行为。2017年,我局共发布行政处罚信息3条,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11例典型案例。公开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信息,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做好预算及决算公开工作。认真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文稿。在门户网站上公开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等信息。2017年,我局共发布财务信息98条。

(六)主动做好政协解读和回应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注重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同步考虑、同步推出,专业信息发布后附解读资料,重要信息、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发布配有专业解读材料,确保重大信息和政策的发布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即看得到、也看得懂。2017年,我局共发布解读信息53条,解读材料40篇,解读产品数量13个,媒体评论文章60篇;共回应社会关注热点30次,发布重大舆情20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共收到有效依申请公开事项34件,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33件,占97%;当面递交申请1件,占3%。

(二)回复情况。34件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回复。34件依申请公开均书面答复申请人。在全部34件回复中,属已主动公开的22件,依申请予以公开的4件,告知申请人予以补正2件, “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形4件,“告知通过其他办理途径办理”的2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总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1件,并未引起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由申请人主动撤回。

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专门增设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子栏目,用于公开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回复内容。全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回复内容13件,其中人大建议回复内容9件,政协提案回复内容4件。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加快网站的改版升级,重新改版门户网站的样式,把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放在更为显著的位置,以方便群众与监管对象的查阅和使用。同时,加强对局内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10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