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7-03-28

2016年,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进一步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坚持分类推进信息公开。以“重点领域”和“机关内部事务”为划分依据,将门户网站划分为八大板块,即: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公众服务、许可服务、互动交流、专题专栏、数据查询、综合信息平台。在八大板块下,根据具体公开内容下设数个子栏目,囊括了上级部门所要求公开信息的全部内容,划分明确,条理清晰,便于查询与使用。2016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43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5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2106条,公众服务信息553条,专题专栏信息187条,其余信息4933条。

(二)突出重点信息公开。以国家总局和省政府的要求为遵循,以群众关注热点为导向,以方便监管对象办事为目标,重点突出八个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证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2016年,公布抽检抽验信息39条、行政处罚信息18条、专项整治行动信息187条、风险警示信息52条、政策解读信息35条、三公经费信息14条、人事任免信息28条、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数23条。

(三)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办理水平。根据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一步完善《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在确保全流程责任落实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申请人的救济权力和途径,全力做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化科学化、回复质量经得起推敲和考验。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件,均按时、按质回复申请人。

二、亮点工作

(一)把严公开内容,着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加强领导,细化省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分工,分别设置公开审核组、网络技术组、督查组,做到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健全制度,严谨工作流程,避免信息公开工作的随意性,规范从审核到发布的每一个环节。严把公开,以 “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的规定,明确公开与不公开的界线。注重实效,以群众、监管对象的需要为指引,第一时间公开群众关心的、百姓关注的信息,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最具实效性的信息保障。

(二)把准社会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统筹发挥主流媒体与商业媒体作用,从电视、报纸到手机、互联网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的信息发布,在四川日报开设《食品药品安全在行动》专栏,在四川电视台开设专题节目《田园四川》。2016年政务微博“食药实说”共发布1169条,政务微信“四川食品药品监管”共发布1090条。紧跟社会关注热点,以声音、文字、图形、影像等复合形式深度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提高信息公布的高效性、权威性。

(三)把好责任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制发《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信息公开工作“分片包干”制度,“谁承包谁负责”,将门户网站各个栏目落实到处室和直属单位,并严格将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处室及直属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挂钩,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成立专项督查组,以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质量为主要考核标准,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抽查结果及时通报处室及直属单位,督促限期整改。

三、下阶段打算

(一)加快网站的改版升级。今年省局将进一步着手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重新改版,以方便群众与监管对象的查阅和使用。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强化对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全方位、全系统提升全省食药监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27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