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459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7-03
川食药监函〔2018〕173号


尚传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第0459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近年来,我省食品安全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问题隐患,严格监管执法,严惩违法犯罪,防风险、强监管、守底线、助产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体制改革、政策制定、财政保障等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把食品安全作为各级必须坚守的三条底线之一作出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食品安全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做到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自2013年以来,省政府每年印发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将食品抽检任务完成情况、食品安全总体合格率指标纳入对地方政府目标考核。2017年,省政府首次对市(州)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评议考核,首次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纳入对市(州)政府目标管理。省食安委每年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全体会议,安排部署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问题。“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基本建立。2018年,省委省政府已将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意见列入年度发文计划,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推动落实各级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各级政府健全对本级食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和下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二、源头治理各部门衔接有力

近年来,在省食安委、省食安办统筹协调下,各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衔接、抓住关键,紧盯环境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生产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抓紧完善相关法规、标准和制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我局与省工商局联合制定《四川省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与农业厅联合转发国家《关于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工作的意见》,签订《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合作协议》,明确部门间管理权限,从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共享检验检测资源,加强监管执法合作等方面构建食用农产品监管合作机制。2017年,农业厅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完成174个农业县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排查工作,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试点。实施化肥零增长和农药减量控害行动,组织开展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省粮食局全面实施省政府关于粮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妥善处置重金属超标稻谷;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格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召开企业座谈会,突出强化大型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出台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及管理办法,全省登记备案小作坊1.6万余户,组织开展飞行检查957户次,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2018年,我们将针对农兽药残留超标、“两超一非”、“地沟油”、“流动摊贩”等顽疾,掺杂使假等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和食品保健品欺诈、虚假宣传等严重违法行为,白酒、肉及肉制品、蔬菜制品等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抓好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对食品批发市场、乡镇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和农村食品小经营店、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监督检查,突出抓好高风险和重点食品及问题多发的经营主体检查,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努力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三、食品安全案件查处力度加大

近年来,省食品安全办、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省法制办、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相关工作制度,各监管执法部门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重拳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全省查办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20785起,案值6千余万元,罚款约1.6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刑拘122人。2018年,我们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 “利剑” 打假等各项打击危害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加大进口食品查验力度,坚决依法打击食品走私行为。加大对食品虚假广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食品安全领域“两法”衔接力度,着力解决涉嫌犯罪移送、案件线索移交、案件协同查办、执法司法信息互联共享等方面问题,提升打击合力。

四、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局狠抓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的潜在高发风险食品开展专项抽检和风险监测,仅2017年就制定并组织实施15项专项抽检任务和12项风险监测任务,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同时,针对风险隐患问题,我局还召开食品安全风险研判培训会4期,适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及监管预警7份。按照“公布是常态,不公布是例外”的基本原则,实行食品抽检信息周公布制度,对抽检监测中的合格和不合格食品信息都对外发布,回应公众关切,发动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快检资源,提高抽检靶向性,还将加大网售、进口食品以及问题发现率高的品种和区域抽检力度。在长远考虑上,我局还将组织搭建“大风险”管理框架,构建“大风险”数据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制(修)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应急协调联动,建立重大信息直报点205个,建立应急分队426支、4670人;建立367名人员组成的舆情信息员队伍,拍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教程》下发至基层所,开展应急演练243次,妥善处置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舆情136起。有计划的实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计划,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舆情监测和抽检检测结果应用、风险预警交流,坚持检打联动,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力度,及时控制消除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风险联合研判机制,加强抽检监测、稽查执法、日常监管、专家分析、舆情监测、群众举报、不良反应监测等数据分析处理,从根本上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工作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保障全省食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4月18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