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0550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7-03
川食药监函〔2018〕242号

冯小明委员:

您好!

《关于加强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0550号提案)收悉,感谢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意见建议非常务实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采纳,务求进一步强化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细化落实工作责任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五位一体”责任体系。一是压紧压实党委政府总体责任。省委将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必须坚守的“三条底线”之一来明确和部署,省市县乡层层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市县政府将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十大民生工程和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四有两责”(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落到实处。二是督促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继续抓好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增强其食品药品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将12种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管理,及时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和抽检监测信息,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厘清省市县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事权。制定《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权划分意见》,消除监管“盲区”,确保权责明确、监管到位。四是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我局与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基层细化落实有关部门协管责任;与农业厅、省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部门间管理权限,从共享检验检测资源,加强监管执法合作等方面构建基层监管联动机制。

二、有效防控风险隐患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逐步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一是实施风险研判例会制度。省市县三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定期召开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按照“及早发现、科学研判、提前预警、依法处置”的原则,分行业、分专业对风险隐患进行分析讨论,形成有深度、有精度的研判报告。对报告中涉及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责任部门及办理时限,切实做到研判一个问题、消除一个隐患。二是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充分运用抽检监测、舆情分析、投诉举报等方式,深挖各种显性隐性风险。紧盯乳制品、生物制品等重点品种,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加强检查、检验、办案工作。2017年全省食品药品系统共完成抽检14.5万余批次,查办案件2.3万,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6个,移送司法机关303件,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烈震慑。三是强化应急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四川省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防范应对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出台《应急管理工作手册》、《食品安全事故调查与处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大对基层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工作指导力度,指导绵阳、泸州、广元市等市(州)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磨合协同配合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提升处置能力。

三、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坚持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强化基层工作保障,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均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保障机制,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经费纳入财政统一预算。2018年,省财政新增食品药品监管专项1500万元,省级食品药品专项资金总额达到3.03亿元二是实施基层基础建设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省1126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完成标准化建设、占总数的60.5%,156个县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全省新增执法车编(特种车)181个,预计到2018年底,基层所标准化建设验收率将达到80%。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纵深推进廉洁、法治、和谐、文明机关建设。结合机构改革,科学设定监管机构,整合监管队伍,实施综合执法,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大力实施分级集中培训,做强食品药品监管培训基地,突出专业技能、业务知识等专项精准培训。加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细化检查员队伍管理办法,着力打造一支以专职检查员为主体、兼职检查员为补充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四、推动社会共建共治

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教工作,强化正向引导,凝聚社会共识,努力营造人民群众共治共享良好氛围。一是强化主题活动引领。精心组织“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宣传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开展“我承诺、我负责”、食品安全“你抽我检”等特色活动,持续引导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等各方有序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二是突出宣传贴近百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和微博等媒体阵地,加强食品药品相关知识权威解读和科普知识宣传。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加快推进食品安全宣传画册进村入户张贴,切实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假识劣能力。三是狠抓舆情监控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关注和应对舆论焦点、网络热点、炒作和谣言,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主动发声,积极疏导,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恶意炒作,杜绝“次生灾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为保障全省食品药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11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