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十一届第五次会议第04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7-10-23
川食药监函〔2017〕214号

邓蛟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加强规范引导,严打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共治,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省由省食安办牵头,联合农业、工商、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业部门开展“清源”行动,健全省级农业地方标准,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组织农资打假、生猪屠宰清理、禁限用农药查处行动;工商部门开展“净流”行动,组织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农资商品质量抽检、打击农村食品虚假宣传等行动,去年查处农资案件667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扫雷”行动,针对农村地区无证生产经营食品和生产销售“五无”、过期变质食品等突出问题,监督抽检食品43554批次,查处不合格食品案件5008件,捣毁“黑窝点”88个,取缔无证生产经营531户;公安部门开展“利剑”行动,严打农村食品领域非法添加、食品欺诈、制假售假和食品关联犯罪,立案10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移送起诉32人,捣毁制假窝点29处。2017年我省继续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不断强化责任、完善举措、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关于强化责任机制的建议

近年,我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推动责任落实,构建起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协管责任、社会各方共治责任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形成协同共治合力。在落实属地责任上,明确省、市、县、乡四级事权和日常监管职责,地方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每年均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普查和分级培训,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推行履行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年度报告制度和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和抽检监测信息,倒逼食品企业、农产品生产者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落实监管责任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农业、教育、旅游、工商等部门,先后联合制发农村坝坝宴、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等管理办法,与司法机关建立 “两法”衔接机制,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下一步,将巩固完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充实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推动全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构建好“政府领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督网,不断完善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关于提高监管能力的建议

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千方百计保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在监管队伍建设方面,全省78个县(市、区)独立设置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督导105个实行综合执法改革的县级监管机构突出食品安全监管的主体地位、主要责任和主要任务,并加大基层投入,全省建成标准化食品药品监管所973个,打通监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农业上健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267个,乡镇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牌子6426个,配备监管人员4.8万余人。在财政经费投入方面,我省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得到充分保障,近三年每年投入逐年递增,重点支持食品抽检工作、监管能力提升以及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方面。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按照监管工作信息化、技术体系现代化、监管所建设标准化、日常监管网格化等“四化”建设思路,力争逐步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效能监管。

三、关于完善工作举措的建议

我省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管举措。完善管理规范,出台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四川省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法规文件,发布《火锅底料》等3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实施全程监管,严格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省食药监局与省农业厅签署《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合作协议》,建立从田间到市场的监管合作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组织多部门持续开展农村食品综合整治行动和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把握食品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两条主线,狠抓制度、预案和培训演练三大体系建设,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推动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分类监管体系,配合工商等部门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初步建立覆盖面广、扩展性强、符合四川实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四、关于畅通信息渠道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各方参与监督,努力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在信息公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开办专刊专栏、手机报等载体,及时向民众公开或发布行政权力运行、日常监管、抽样检验、风险评估、安全预警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宣传培训方面,全省建成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室)1466个,聘任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7.9万余名,2016年,省重点媒体刊发食品安全相关报道2700余条,推出专题11个。6月中下旬,全省集中开展主题为“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2017年一季度还印发张贴农村食品安全宣传画30多万份。各监管职能部门先后组织监管人员、生产经营者开展许可管理、检验检测、诚信管理体系(CMS)建设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了行业监管水平和技术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农村食品消费特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广播站等渠道,以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公布典型案例、印发宣传册等方式,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劣质食品鉴别、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知识,倡导农村群众安全、理性、科学消费视频。

衷心感谢你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8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