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规划财务>预决算公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2020年单位决算编制说明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10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月10日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1.负责全省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2.负责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管理。

3.负责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注册管理。

4.负责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

5.负责全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

6.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与处罚。

7.贯彻实施执业药师准入制度,承担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工作。

8.指导市(州)、县(市、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

9.指导督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部门间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联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市场监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国家药监局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发挥部门应急审批、应急检查、应急检验职能,全方位融入全省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市场监管。引导22家药品生产企业、9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83家批发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对近600件防控药品再注册申请实施加快审批,率先在全国批准4个新冠型号的医院中药制剂。发出紧缺医疗器械应急注册证49张,短时间带动全省医用口罩日产能增长31倍,达每日1400余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增长65倍,达每日8100套,医用额温枪生产零突破,日产达到2万只。

2.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实行全员抓检查,省级层面派出检查员4499人次,检查企业1903家次。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17604批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药械重点监管,及时完成18家应急生产企业医用防疫产品注册证再办理。“春雷行动·药品安全执法行动”、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深入开展,全省查办案件3708件,货值金额1538.56万元,罚款金额6933.4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86.25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个,取缔无证经营4户,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1家,移交司法机关38件;对群众关注的销售假冒河南飘安医用口罩案等8个案件实行了省级挂牌督办,协助公安机关侦办大千药业违法违规案件,有力回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药品安全问题。成功举行2020年“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安全用药月、“安全用械、守护健康”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科普活动。

3.全力深化审评审批改革。告知承诺和优化准入服务事项增至28项,145家企业以告知承诺制方式换证,给药品研制机构核发生产许可证3张,药品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省一级受理审批事项 8497件,同比增长42.9%,办结 8022件,同比增长68.6%;对54个事项开展秒批1031次,较上年同比增长9.68%。97个文号、63个品种、27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34个品种中标国家集中招标采购。受理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578件,完成审评审批464件。在2家企业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试点,完成首批企业唯一标识建设。2个产品通过第二类医疗器械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完成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技术审评179个品种、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审查10119个品种。

4.全力助推医药产业提升。聚焦疫情冲击,及时出台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开展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网络直播会政策推介,支持医药产业全面复苏、转型升级。联合经信厅开展全省化妆品产业调查,组织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化妆品监管和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支持成都建设“医美之都”,助推全省化妆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贯彻国家局“研审联动”重大举措,实施重点园区派驻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制,向成都温江医学城、天府国际生物城等派驻专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遴选疫情防控所需、产业升级所迫重点药械项目36个,实行注册、审批、审评“三人一组”全程精准服务。今年1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升0.7个百分点,稳住了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5.全力夯实监管能力支撑。实施“行政审批集中化、检查稽查一体化、行政技术协同化、企业监管片区化、服务产业精准化”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药监局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提升药品治理能力。以学习贯彻“两法两条例”为引领,制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9项,开展法律进企业巡回宣讲20余场,培训监管干部、企业法人等4000余人次,4.6万余人参加“两法”知识竞赛。开展疫苗NRA评估,推进省局疫苗监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制定《质量管理手册》及其他38项程序文件;完成疫苗追溯监管服务平台与省免疫规划平台的技术对接。认定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40家医疗机构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

6.全力帮扶红原脱贫奔小康。印发《2020年定点帮扶红原县工作要点》,牵头开展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全覆盖检查,从人才帮扶、产业扶贫等14个方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后选派6名专家为凉山州群众开展中草药种植培训、进行驻村干部、贫困村“两委”培训。《消费质量报》连续5次报道省局定点帮扶红原脱贫攻坚工作,中央电视台11月7日《新闻联播》以“日干村创新方式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题进行脱贫攻坚经验报道。

7.全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主动接受省委巡视,逗硬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组织两批次约150余人赴中江开展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启动4个单位的内部巡察。以新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42名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9个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1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省委省政府、国家部委表彰。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印发省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组织修订《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完成行业协会及在职离退休人员在企业和行业协会兼职清理。制定《政商交往“六条禁令”》和《检查执法人员“八个不准”》,严肃规范政商交往和检查执法等各类公务行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共排查职责129项、廉政风险点317个,制定防控措施409条。稳妥推进省食品药品学校、养麝研究所整合,教育科研事业稳健发展,群团、工会、离退休等工作扎实开展。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320.8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97.09万元,增长11.50%,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增加5个派驻机构检查分局。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320.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90.83万元,占99.3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0.06万元,占0.7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293.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73.88万元,占64.61%;项目支出1519.15万元,占35.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90.8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535.73万元、增长12.4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5个派驻检查分局。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290.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5%。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35.73万元,增长12.49%。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5个派驻机构检查分局。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90.8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86.81万元,占74.27%;教育支出(类)18.41万元,占0.43%;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3.71万元,占17.33%;卫生健康支出139.01万元,占3.24%;住房保障支出202.89万元,占4.7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290.83万元,完成预算84.2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766.66万元,完成预算95.5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41万元,完成预算92.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87.66万元,完成预算91.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4.04万元,完成预算99.1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24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89.76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1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4.91万元,完成预算100%。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4.10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121.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支出决算81.57万元,完成预算97.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12.应急管理支出(类)其他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预算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零星结余指标财政收回注销。

1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预算为18.5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73.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77.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96.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1.66万元,完成预算83.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计划全部取消未实施。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89.20万元,占98.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6万元,占1.28%。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计划全部取消未实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89.20万元,完成预算8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171.2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5个派驻机构检查分局,批准新购7辆执法执勤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89.2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5辆、金额97.80万元,越野车2辆、金额91.4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改革后新设检查分局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各类检查和执法办案。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0辆,其中:轿车11辆、越野车6辆、载客汽车4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2.46万元,完成预算27.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6万元,增长14.63%。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量增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4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12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4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国家局及外省、来川指导工作及学习、调研,药品飞行检查等。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6.20万元,比2019年增加43.70万元,增长11.0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局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4.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6.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购置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省局机关共有车辆20辆,其中:主要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9辆、执法执勤用车1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队伍能力建设、执法执勤车辆购置等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基本完成了工作任务。本单位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执行率及效果均达到预期。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藏彝区监管与精准扶贫””科普作品制作”“电视科普宣传”“队伍能力建设”“执法执勤车辆购置”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藏彝区监管与精准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5万元,执行数为33.5万元,完成预算的96%。通过项目实施,完成红原县贫困村两委及相关干部培训,红原县中小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完成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脱贫攻坚治理奖励,红原县麦洼乡洞拉村基层善治奖励,完成10户贫困人员的扶贫慰问工作。

(2)科普作品制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4万元,执行数为43.8万元,完成预算的99.55%。通过项目实施,制作药品安全科普作品,宣传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大众对药品安全的认知。

(3)电视科普宣传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8万元,执行数为47.5万元,完成预算的99%。通过项目实施,开办电视专题栏目,采用专家访谈答疑、热点问题解析、安全用药科普、药品监管纪实、药品法规解读等形式,制作药品安全科普专题节目,并在省级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专栏节目。

(4)队伍能力建设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执行数为97万元,完成预算的80.84%。通过项目实施,对全省药监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培训人数超2000人次,聘请药监方面专家有针对性的对药品监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专业培训和问题解答,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参训人员均表示满意。培训严格按照培训费标准进行,未超标准培训。

(5)执法执勤车辆购置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20万元,执行数为91.4万元,完成预算的76.17%。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坚守药品安全监管底线,强化执法力度,加强大对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加强藏彝区药品监管。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藏彝区监管与精准扶贫

预算单位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5

执行数:

33.5

其中-财政拨款:

35

其中-财政拨款:

3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藏彝区药品相关人员培训,并对贫困人员进行精准扶贫

完成红原县贫困村两委及相关干部培训,红原县中小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完成红原县瓦切镇日干村脱贫攻坚治理奖励,红原县麦洼乡洞拉村基层善治奖励,完成10户贫困人员的扶贫慰问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慰问贫困户

10户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11月前

100%

 

成本指标

投入资金

35万元

96%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提升藏彝区监管水平

良好

良好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

≥7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普作品制作

预算单位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4

执行数:

43.8

其中-财政拨款:

44

其中-财政拨款

4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制作药品安全科普作品,宣传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大众对药品安全的认知。

制作公交战牌及社区宣传栏科普作品展示图50幅(每张画面尺寸为2.4M*1.2M)、宣传折页4万套。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制作画报

≥50个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4个月

100%

成本指标

费用标准

≤2万/条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良好

良好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

≥7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电视科普宣传

预算单位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8

执行数:

47.5

其中-财政拨款:

48

基中-财政拨款

4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开办电视专题栏目,采用专家访谈答疑、热点问题解析、安全用药科普、药品监管纪实、药品法规解读等形式,制作药品安全科普专题节目,并在省级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专栏节目。

通过电视传播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全年制作并播出药品电视专题节目不少于36期。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制作期数

36期

100%

时效指标

每期时长

15分钟

100%

成本指标

费用标准

≤1.5万/期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良好

良好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

≥7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队伍能力建设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0

执行数:

97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对系统人员的培训,达到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促进工作的作用。

对全省药监系统干部职工完成培训人数超1500人次,聘请药监方面专家有针对性的对药品监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专业培训和问题解答,提升了干部业务水平,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参训人员均表示满意。培训严格按照培训费标准进行,未超标准培训。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人数

1500人次

100%

质量指标

培训质量

提升干部业务水平

85%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12月前

100%

成本指标

培训费标准

400元/人/天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良好

良好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

≥7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执法执勤车辆购置

预算单位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0

执行数:

91.4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根据全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坚守药品安全监管底线,强化执法力度,加强大对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加强藏彝区药品监管。

完成购买执法执勤车辆2辆。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购置车辆

2辆

100%

时效指标

项目完成时限

12月前

100%

 

成本指标

车价

≤50万元/辆

100%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尾气排放达国际

5标

100%

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

≥70%

100%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队伍能力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药品事务(项):反映用于药品(含中药、民族药)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医疗器械事务(项):反映用于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1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规定发放的购房补贴。

2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2020年队伍能力建设专项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介绍项目基本情况,重点说明以下内容: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2020年下达中央培训项目预算经费120万元,主要用于省局部门培训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机关各处室及检查分局在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完成了79.17%以上的培训计划任务,执行了97万元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机关各处室、检查分局全年各类培训班计划22项,计划培训人数1970人,预算培训经费120万。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年中央培训项目预算经费120万元于3月准时下达,截止12月使用97万元。各处室及分局完成各类培训22项。

2.资金使用。因受疫情影响,各类培训基本于下半年完成,资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使用。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由各处室上报机关党委,由机关党委归口管理后将预算报规划财务科技处并上报绩效目标,规划财务科技处外请相关专业机构对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结果为符合相关预算。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中央培训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明确,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各类培训班都有序开展,顺利完成了培训计划,为药品监管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贡献,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综合自评得分98分。

(二)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基本达到预期计划目标,从各处室反馈的培训总结看效果明显,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提升了药品监管能力水平,同时也避免了监管人员多头调训或长期不训。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在培训过程中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培训方法陈旧单一。公务员培训仍大多采取“满堂灌”的讲授方式,教学过程中实践锻炼少、案例分析少、这种灌输式的教育,缺乏应用性、科学性和灵活性。二是管理措施不够精细.对培训工作管理比较简单粗放,强调自我管理的多,落实监督检查的少;注重培训规模,不注重培训质量,忽略培训效果的评价考核。

(二)相关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会同培训中心、各培训组织主体单位积极探索切合药监实际的培训方向与方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教育培训的理念,端正教育培训的动机,使干部充分认识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新时期药监形势的需要,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需要。

2020年执法执勤车辆购置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介绍项目基本情况,重点说明以下内容: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2020年下达省级预算经费120万元,主要用于承担甘孜、凉山、阿坝等地执法执勤工作,坚守药品安全监管底线,强化执法力度,加强大对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加强藏彝区药品监管。执行了91.4万元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我局派出机构第二、第五分局承担甘孜、凉山、阿坝等地执法执勤工作,监管地域属川西北高山高原区,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气候恶劣、道路交通条件较差,根据《四川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第七条规定:“确因地理环境和工作性质特殊、气候恶劣、道路交通条件较差,按照程序报批后,地处川西北高山高原区的,可以配备价格60万元以内、排气量3.5升(含)以下的车辆”。为保障监管工作安全顺利实施,拟采购60万元以内,3.5升(含)以下越野车2辆。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0年下达省级预算经费120万元于5月准时下达,截止10月使用91.4万元。完成越野车购置2辆。

2.资金使用。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由分局上报局机关服务中心,由局机关服务中心上报规划财务科技处,规划财务科技处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省药监局增加执法执勤用车编制有关情况的复函》(川财交办[2019]1121号)内容,同意编制该预算并完成相关政府采购。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该项目绩效目标明确,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车辆政府采购有序开展,顺利完成了该项目,为保障药品安全作出贡献,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综合自评得分95分。

(二)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基本达到预期计划目标,从分局反馈的情况看效果明显,切实增强了条件艰苦地区的监管,提升了药品监管能力水平。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未充分考虑到车辆购置税的费用,车辆购置税未能在此项目中体现,造成预算编制执行进度未达到80%。

(二)相关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将在次年的预算编制中将税金及其附加费用编制在项目中,使项目费用包含完整。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