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公开>政策法规>以案释法
案例15:动物制品脱毛能随意使用松香吗?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6-21

案情回顾:2017年6月,自贡市大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自贡大安区局”)依法对陈某加工处理猪头肉的场所进行检查,现场发现有一桶“淡黄色块状晶体物质”,当事人称该产品为脱毛剂,但未能提供相关资料。于是执法人员对该物品进行了扣押,并对该物品和现场熬制完毕、正用于猪头肉脱毛处理的“黑色胶状物质”予以采样送检,最终查实上述物质为工业松香类。自贡大安区局认为陈某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行为,违反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因此,依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的规定,依法对其处以没收现场扣押的“淡黄色块状晶体物质”、没收违法所得525元,并处罚款35500元的行政处罚。

律师说法:松香分两种,一种是食用松香,一种是工业松香。食用松香颜色较浅,纯度高,杂质相对较少,食用安全性高。工业松香和沥青都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有害化学物质,工业松香含有重金属等有毒化合物,在脱毛过程中,通过“热透”效应,残留在禽畜被加热扩张的毛孔中,甚至会进入皮下组织,人体吸收后,会对人体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严重的甚至致癌。

2016年6月30 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针对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请示,作出的《关于工业松香脱毛有关问题的复函》(食药监办食监二函[2016]476号)明确规定工业松香不可用于畜禽屠宰拔毛操作。对于利用工业松香脱毛加工猪肉的行为,属于《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行为,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及相关地方条例规定进行处罚。

食用松香价格贵,差不多比工业松香贵一倍;而工业松香颜色较深,粘性强,含铅量较高,价格相对便宜。在现实生活中,农村乡镇或者城郊结合部的一些市场不法脱毛经营者为节约成本,有利可图,采用工业松香进行脱毛,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社会公众应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和法律知识学习,自觉抵制和举报工业松香脱毛等严重危害健康的非法行为。

本案中陈某属于个体食品经营者,对其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的行政处罚,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七条的规定,应当依据我省地方性法规《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案例提供:自贡市大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胡凯宁

顾问单位: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

法制审核: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