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监管动态>化妆品
省局部署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3-07-13

近日,省局印发《关于开展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持续组织各地开展化妆品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

本次专项检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工作部署和自查整改阶段(2023年6月至7月15日);二是检查阶段(2023年7月16日至9月15日);三是总结阶段(2023年9月16日至9月25日)。重点检查三种情形:一是以“一号多名称”形式套用化妆品注册证号、备案编号的情形。通过在产品标签上违法标注已注册或者备案产品的名称以外的其他名称或者易使消费者视为产品名称的文字,导致消费者对该产品的名称产生误解。二是以“一号多商标”形式套用化妆品注册证号、备案编号的情形。通过在产品标签上违法标注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载明的商标以外的其他商标或者易使消费者视为商标的标识,导致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质量安全责任主体产生误解。三是以“一号多主体”形式套用化妆品注册证号、备案编号的情形。通过在产品标签上违法标注“监制”“出品”“品牌授权人”等相关词语,导致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质量安全责任主体产生误解。

省局将化妆品“一号多用”违法行为专项检查作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风险防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抓好部署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对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依法调查处理,力争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注重打击与规范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化妆品监管处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