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药品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四川省药品生产许可快速审查审批实施细则(试行)》的公告
2023年 第5号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3-02-23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四川省药监局组织制定了《四川省药品生产许可快速审查审批实施细则(试行)》,现予发布。

附件:四川省药品生产许可快速审查审批实施细则(试行)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3日

附件

四川省药品生产许可快速审查审批实施细则

(试行)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十四五”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部署要求,提高药品生产许可审查审批效率,推动药品生产许可审查审批改革,加快我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权责范围内的药品生产许可检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GMP)符合性检查、药品注册审评相关事项。

第三条  需开展GMP符合性检查的,除《药品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第三十四条规定之外,还包括以下情形:

(一)获得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生物制品、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药品注册证书或者原料药取得“A”状态的;

(二)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其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未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

(三)药品变更后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以下简称持有人)未通过相应GMP符合性检查的;

(四)变更药品生产场地涉及的车间或者生产线未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

第四条  省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以下简称生产处)、检查分局按照各自监管职责,负责管辖区域内的持有人或者药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

省局行政审批处(以下简称审批处)负责药品生产许可申报事项的受理、审批、制证、送达等工作。

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承担药品生产许可资料的技术审查、许可检查、GMP符合性检查、综合评定等工作。

第五条  按本细则免除、减少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的持有人或者药品生产企业,省局责任监管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管。

第六条  需开展生产许可检查与GMP符合性检查,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可合并开展:

(一)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申请事项(生产实施审批管理的饮片除外);

(二)持有人申请变更已有批准文号的药品或者“A”状态的原料药的生产场地,且不涉及国家药监局审批事项的。

第七条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审评中心根据风险评估,可免除生产许可检查或者GMP符合性检查:

(一)持有人或者药品生产企业在《药品生产许可证》上增加“仅限注册申报使用”生产范围或者生产品种;

(二)药品仅变更持有人,且变更后的持有人非首次取得相应剂型注册证书,并在近两年内已通过相应剂型GMP符合性检查的。

第八条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审评中心根据风险评估,可减少生产许可检查部分项目:

(一)近两年内车间或者生产线已通过GMP符合性检查,该车间或者生产线再次申请GMP符合性检查的;

(二)车间或者生产线改建、扩建,只涉及生产品种前端或者后端生产工序的。

第九条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按直办件办理:

(一)车间或者生产线仅发生名称改变的;

(二)药品委托受托许可事项到期需继续委托或者受托的。

第十条  药品生产企业(分类码为A)可使用受托生产药品申请GMP符合性检查。

第十一条  持有人申请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分类码为B)的,可向审评中心提交申报资料申请资料预审。

第十二条  支持创新药品加快上市,持有人或者药品生产企业可申请药品注册生产现场核查与GMP符合性检查合并开展,审评中心优先组织实施。

第十三条  支持药品加快上市,持有人或者药品生产企业在未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前,可提前申请开展GMP符合性检查。

第十四条  持有人变更药品生产场地(省内委托生产),经审评中心风险评估,按照以下规定开展检查:

(一)持有人已有相应剂型的药品委托生产,持有人可免除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

(二)受托方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已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受托方可免除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

(三)受托方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未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持有人和受托方可合并开展GMP符合性检查。

第十五条  持有人变更药品生产场地(省外委托生产),经审评中心风险评估,按照以下规定开展检查:

(一)持有人在省内,受托方在省外的

1.受托方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通过GMP符合性检查,持有人无相应剂型的品种委托生产,可仅对持有人开展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根据审评需要,可对受托方开展延伸检查;

2.受托方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通过GMP符合性检查,持有人已有相应剂型的品种委托生产,持有人可免除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

(二)持有人在省外,受托方在省内的

1.受托方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受托方可免除许可检查(含GMP符合性检查);

2.受托方无拟受托品种相应生产范围,受托方增加生产范围的许可检查和GMP符合性检查可合并开展。

第十六条  需提交不少于3个月稳定性研究资料的变更药品生产场地申请,持有人可先提交稳定性方案和部分稳定性数据,但应在变更申请审评完成之前提交不少于3个月稳定性数据。

第十七条  以下情形不需提交药品生产许可申请:

(一)新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生物制品、原料药、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等除外)自行生产,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已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

(二)企业自行生产品种(生物制品、原料药、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等除外)在《药品生产许可证》载明的生产地址上变更车间或者生产线,相应车间或者生产线已通过GMP符合性检查的;

(三)在《药品生产许可证》载明的生产地址上改建、扩建质检区域、仓储区域的(医疗用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药品除外)。

第十八条  本细则由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细则自2023年3月27日起施行,试行期2年。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