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不良反应通报>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通报(2018年第3期)关注可重复用子宫探针风险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8-03-07

可重复使用子宫探针的结构分为头部、杆部和柄部,用于妇产科探测子宫颈方向和深度。探针多采用黄铜棒或纯铜棒材料,产品表面经电镀处理,防止腐蚀生锈。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既往监测数据表明,该类产品不良事件的主要表现为探针断裂、涂层脱落(生锈)等,可能造成患者使用部位出血以及涂层脱落至体内等健康损害。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可能与产品质量问题,重复使用次数过多,以及清洗、灭菌方式不当等有关。

为确保该类产品的临床使用安全,生产企业应加强质控,提高产品质量,对可能出现的不良事件以及重复使用次数、清洗灭菌方式等在说明书及标签中进一步明确;建议使用人员使用前进行必要的检查,并按照说明书对产品进行清洗、灭菌。此外,鉴于科学认知的提高以及环境保护的要求,鼓励生产企业更新产品工艺,采用无镀层或一次性使用产品替代镍铬镀层的可重复用子宫探针,确保公众用械安全。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