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2年第3期(总第83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3-22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2年第3期

(总第83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两款不合格化妆品召回通报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十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2年2月4日,西班牙通报一款角质剥脱产品(品牌:MCCM,原产国:西班牙,产品名:T50T35 Professional Use Peel,产品批号:R01)。该产品未包含适当的使用说明和警示语。产品作为角质剥脱剂销售,但成分列表中包括巯基乙酸。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做停售、撤市处理。

德国通报一款亮肤产品(品牌dodo cosmetics,原产国:多哥,产品名:Clinic Clear, Whitening Body Lotion,产品批号:006947,条形码:6181100284225)。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浓度:0.014%(按重量计))和对苯二酚(测量值高达0.42%(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做召回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巯基乙酸是一种被批准用于淋洗类发用化妆品的成分。巯基乙酸是一种皮肤致敏剂,直接用于皮肤可能会造成伤害。

l丙酸氯倍他索是一种皮质类固醇,需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接触会引起皮肤刺激,并可能导致内分泌问题。

l对苯二酚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皮炎。

原文地址: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83

2022年2月11日,瑞典通报一款亮肤霜(品牌:Ghandour Cosmetics,原产国:刚果民主共和国,产品名:Coco Care Lightening Cream,条形码:6203003460497)。该产品含有对苯二酚(宣称值2%(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停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对苯二酚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皮炎。

原文地址: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84

2022年2月18日,芬兰通报一款染发剂(品牌Brite,原产国:印度,产品名:Herbal Henna,产品批号:11 11/2020,条形码:890602200016)。该产品含有过量的需氧嗜温菌(测量值:680 000 cfu/g)、酵母菌(测量值:4000 cfu/g)和霉菌(测量值:20 000 cfu/g)。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进口。

瑞典通报一款润肤露(品牌ARKO Classic,原产国:土耳其,产品名:Natural Krem Ekstra,条形码:86906654)。该产品含有含有羟基异己基3-环己烯甲醛。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停售处理。

斯洛伐克通报一款沐浴产品(品牌Bath Donuts,原产国:英国,产品名:Bath Donuts,产品批号:10/1/214DON、10/13/212DON、10/15/215DON、10/19/213DON、10/20/217DON、10/22/212DON、10/22/216DON、9/28/218DON,条形码:5056422985222)。该产品因外形、颜色、形状酷似食物,小部件容易脱落,幼儿可能将其误食后造成窒息。该产品不符合《食品仿制指令》的要求,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销售。

法国通报一款专业牙齿美白套装(品牌Glamador,原产国:不详,产品名:Teeth whitening set,产品批号:202110128A)。该产品含有过氧化氢(测量浓度:6.8%(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做从电商下架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含有过量需氧嗜温菌、酵母菌和霉菌的化妆品若使用在受损的皮肤或接触到眼睛,可能会引起感染或刺激。

l羟基异己基3-环己烯甲醛是一种皮肤致敏物,会引发过敏反应或接触性皮炎,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的禁用原料。

l高浓度的过氧化氢会对皮肤造成刺激,若被吞服会损害人体健康。

原文地址: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85

2022年2月25日,法国通报一款亮肤霜(品牌BD,原产国:不详,产品名:Blanchisseur gluta-collagen "Super Lightening")。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浓度:0.06%(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做从电商下架处理。

瑞典通报六款化妆品:

1. 亮肤霜(品牌AntiMarks,原产国:不详,产品名:AntiMarks Glabaltin)。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销售。

2. 亮肤霜(品牌Betacet N Cream,原产国:不详,产品名:Betacet N Cream)。该产品含有倍他米松。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销售。

3. 亮肤霜(品牌NaturelCream,原产国:不详,产品名:NaturelCream Aloe Vera。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销售。

4. 润肤露(品牌Moyana Corigan,原产国:瑞典,产品名:White Linen Hand & Body Lotion,产品批号:MC04,条形码:7350088900154)。该产品含有羟基异己基3-环己烯甲醛。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撤市处理。

5. 亮肤霜(品牌H Cosmetics,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La Dakaroise Lait Eclaircissant lightening body lotion,产品批号:049/19 003C,条形码:6181100422160)。该产品含有对苯二酚(宣称值2%(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销售。

6. 亮肤霜(品牌Dream Cosmetics,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Caro white Intensive Care Lightening Beauty Cream with Coconut oil)。该产品含有对苯二酚(宣称值2%(按重量计))。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丙酸氯倍他索、倍他米松均是皮质类固醇,需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接触会引起皮肤刺激,并可能导致内分泌问题。

l羟基异己基3-环己烯甲醛是一种皮肤致敏物,会引发过敏反应或接触性皮炎,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的禁用原料。

l对苯二酚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皮炎。

原文地址: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86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

两款不合格化妆品召回通报

2022年2月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一款Almar Sales Co Inc生产的亮片眼影(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产品中包含罗丹明B,一种不允许使用的着色剂。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原文地址:https://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ires/index.cfm?Product=191572

2022年2月1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一款TCP HOT Acquisition LLC dba HRB Brands公司生产的止汗喷雾产品(详细信息见FDA官网)部分批次召回信息,原因是在产品中发现可能来自推进剂的苯。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原文地址:https://www.fda.gov/safety/recalls-market-withdrawals-safety-alerts/tcp-hot-acquisition-llc-dba-hrb-brands-issues-voluntary-nationwide-recall-sure-and-brut-aerosol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