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4期(总第72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4-26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4期

(总第72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款不合格化妆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十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1年3月5日,德国通报一款牙膏(品牌:DABUR,原产国:印度,产品名:Red Paste for Teeth and Gums,产品批号:BSL2554、BSL2555)。该产品被需氧嗜温菌、酵母菌和霉菌(测量值为10500 cfu/g)所污染。特别是检测出含有假单胞菌和需氧芽孢菌,因此存在感染的风险。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销毁产品、停止销售等。经营者对该产品做停止销售、召回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这些微生物可能会导致一些免疫力较弱的消费者患病。

原文链接: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alertDetail/10003178

2021年3月12日,德国通报七款护肤产品:

1.品牌:Light & Natural CAROTONETM,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Brightening Cream,产品批号:1000046 ‘L’,条形码:6 182000 101667。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值:0.0044 %)。氯倍他索是一种皮质类固醇,需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此外,该产品还含有对苯二酚(测量值:3.64 %)。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销毁产品、停止销售、召回。

2.品牌:Gold Skin,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Lait Clarifiant à La Bave D‘Escargot,产品批号:L1022,条形码:61811003215。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值:0.021%)。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停止销售、召回。

3.品牌:Crème Diana,原产国:黎巴嫩,产品名:Crème C.T.R. Diana Améliore l’aspect des traces de taches de Rousseur et d‘acné,产品批号:191102,条形码:5 280080 004166。该产品含有汞(测量值:8061 mg/kg)。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禁止销售、提示消费者相关风险信息。

4.品牌:Caro light,原产国:刚果,产品名:Intensive Care Lightening Beauty Cream with carrot oil,产品批号:L92243,条形码:9 501101 371033。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值:0.044%)。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销毁产品、停止销售、召回。

5.品牌:Bronz Tone Maxi Tone,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Vanishing Cream, Cocoa Butter & Honey extracts,产品批号:1010219 ‘L’,条形码:6 181100 248302。该产品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值:0.0062%)。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停止销售、召回。

6.品牌:Roop Rang SJ ENTERPRISES PAKISTAN,原产国:巴基斯坦,产品名:Chandni Whitening Cream, Removes Acne, Wrinkles Pimples, Dark Spots & Dark Circles,产品批号:Manufacturing date 02/2020; expiry 02/2022,条形码:0 639072 227208。该产品含有汞(测量值:15590mg/kg)。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禁止销售、提示消费者相关风险信息。

7.品牌:Crème Diana,原产国:黎巴嫩,产品名:Crème C.T.R. Diana Contre Les Taches De Rousseur,产品批号:181121,条形码:5 280080 004005。该产品含有汞(测量值:7502 mg/kg)。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禁止销售、提示消费者相关风险信息、召回。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对苯二酚会引起皮肤刺激和皮炎。

●接触丙酸氯倍他索会引起皮肤刺激,并可能导致内分泌问题。

●汞在体内积累可损害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 此外还可能影响生殖系统和胎儿。

原文链接: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37

2021年3月19日,德国通报一款皮肤染色粉末(品牌:Cimen,原产国:印度,产品名:HINDISTAN MALI KARTAL KINA,产品批号:Expiry date 03-2024, batch 04-19,条形码:8 697461 670730)。该产品含有2-羟基-1,4-萘醌(测量值:0.14%)。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禁售处理,经营者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芬兰通报一款精华(品牌:Ere Perez,原产国:澳大利亚;产品名:Ere Perez Quandong green booster serum,产品批号:B4390705,条形码:9351748000502)。该产品被需氧嗜温菌和酵母菌污染(测量值:1 200 000 cfu/g和150 000 cfu/g)。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禁止进口。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2-羟基-1,4-萘醌会对眼睛和皮肤产生刺激,若被吞入会损害人体健康,并可能引起呼吸道刺激。

●含有需氧嗜温菌和酵母菌的化妆品若使用在受损的皮肤或接触到眼睛,可能会引起感染或刺激。

原文链接: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38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1年3月1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一款Kimberly-Clark Corporation生产的泡沫洁面乳(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有消费者投诉称该产品正面的标签被误标为洗手液。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原文链接:

https://www.accessdata.fda.gov/scripts/ires/index.cfm?Product=185773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21年3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6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经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发现6批次染发类产品不合格。监督抽检发现主要问题包括:产品批件配方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硫酸盐、2-氨基-3-羟基吡啶、对氨基苯酚、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苯基甲基吡唑啉酮等。

原文链接:

https://www.nmpa.gov.cn/xxgk/ggtg/qtggtg/hzhpchjgg/hzhpcjdf/schhzhpss/20210325020201314.html

2021年3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6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经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检验,发现6批次染发类产品不合格。监督抽检发现主要问题包括: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4-氨基间甲酚,1-萘酚,N,N-双(2-羟乙基)对苯二胺硫酸盐,4-氨基-2-羟基甲苯,2-甲基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间苯二酚,间氨基苯酚,甲苯-2,5-二胺硫酸盐,苯基甲基吡唑啉酮,2-氨基-3-羟基吡啶,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汞(以 Hg 计)超标等。

原文链接:

https://www.nmpa.gov.cn/xxgk/ggtg/qtggtg/hzhpchjgg/hzhpcjdf/hunhzhpss/20210331020135392.html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