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2期(总第70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2-24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2期

(总第70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五款不合格化妆品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五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1年1月8日,比利时通报两款发用定型产品:

1.品牌:imago,原产国:比利时,产品名:haircare 2 fasen,产品批号:20I28,条形码:8718754320405。由于该产品含有八甲基环四硅氧烷(测量值为4%)。由制造商对该产品做召回处理。

2.品牌:CoiffiCare,原产国:比利时,产品名:Coifficare 2 en 1-restructurant et démélant instantané-Cheveux secs et ,产品批号:20I28,条形码:3700200700713。由于该产品含有八甲基环四硅氧烷(D4)(测量值为4%)。由制造商对该产品做召回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八甲基环四硅氧烷(D4)为欧盟化妆品法规中的禁用物质,具有毒性。

原文链接: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27&Year=2021&Category=6&lng=en

2021年1月15日,比利时通报一款洗发水和护发素产品(品牌:Garnier,原产国:不详,产品名:Fructis Hair Food,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3600542315388)。由于该产品的外观、形状、颜色和尺寸的特点,可能造成儿童或弱势人群的误食产生危险。欧盟已要求制造商在产品上标注适当的风险警告。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该产品中表面活性剂是一种发泡剂,可能因吸入引起化学性肺炎,这对于儿童和老年人可能是致命的。

原文链接:

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28&Year=2021&Category=6&lng=en

2021年1月29日,荷兰通报一款指甲油(品牌:Treffina,原产国:中国,产品名:Touch of Color Nail Polish,产品批号:5680,条形码:EAN Code 8711603304687)。该产品中含有过量的n-亚硝基二乙醇胺(NDELA)(测量值:110 μg/kg)。欧盟管理部门已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芬兰通报一款牙齿美白套装(品牌:DMC,原产国:巴西,产品名:Lase Peroxide Flex 6 % Tooth whitening kit,产品批号:09/2022, Lot. 13733,条形码:不详)。该产品中含有过量的氟化钠(测量值高达2%,以重量计)。欧盟管理部门已对该产品做禁止进口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NDELA是一种亚硝胺,通过摄入或皮肤接触可能导致癌症。

●高浓度氟化钠可引起牙釉质产生斑点(氟斑牙)。在中度至重度氟中毒时,牙齿也会变弱,并受到永久性的损害。慢性过度吸收氟化钠可导致骨骼硬化、韧带钙化和在牙齿堆积。如果误食导致过量摄入氟化钠也会产生毒性,引起严重的眼睛刺激和皮肤刺激。

原文链接:

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30&Year=2021&Category=6&lng=en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2021年1月21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国为美国The Honest Company 的沐浴产品(产品信息详见官网),该产品可能含有微生物日勾维多细菌源菌。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日勾维多细菌源菌在健康的个体中较少引起严重感染。若患有其他疾病、接受过手术治疗而导致免疫系统弱的个体或易感人群使用受到污染的产品,会增加感染风险。

原文链接:

https://www.healthycanadians.gc.ca/recall-alert-rappel-avis/hc-sc/2021/74841r-eng.php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21年1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经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发现10批次染发类产品,3批次面膜类产品,2批次防晒类产品,5批次烫发/脱毛类产品不合格。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2-氨基-3-羟基吡啶、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以盐酸盐计)、4-氨基-2-羟基甲苯;检出标签未标识的巯基乙酸;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2-甲基间苯二酚、4-氨基-2-羟基甲苯、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巯基乙酸;标签上注意事项未标注“含二苯酮-3”;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防晒剂:水杨酸乙基己酯。

原文链接:

https://www.nmpa.gov.cn/xxgk/ggtg/qtggtg/hzhpchjgg/hzhpcjgjj/20210128130817156.html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