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10期(总第78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10-26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10期

(总第78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六款不合格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款不合格化妆品召回通报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六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1年9月10日,爱尔兰通报一款亮肤身体乳(品牌:Clear Essence,原产国:美国,产品名:Platinum Skin Beautifying Milk Maxi-Tone,产品批号:#190812-1 EF141 Expiry date: 08/21,条形码:737192001002)。根据成分表,该产品含有氢醌(即对苯二酚,测量值为2.0%)。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撤市处理。

捷克通报一款发用定型啫喱(原产国:波兰,产品名:būk HAIR STYLING GEL,产品批号:12-2021 ,条形码:5906608002000)。根据成分表,该产品含有驻留类产品中禁用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CI / MI)的混合物。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撤市。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氢醌(即对苯二酚)可引起皮肤刺激和皮炎,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禁用原料。

● 敏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可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原文地址: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63

2021年9月17日,奥地利通报一款防晒霜(品牌:SolarTea,原产国:意大利,产品名:Sonnencreme SolarTea Bio SPF 30 100ml,产品批号:6273,条形码:8010047194534)。该防晒霜的实际检测防护系数低于申报值(实测值:SPF 4.3),也低于防晒类产品的最低防护要求。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经营者对该产品采取停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使用防晒系数不足的产品可增加晒伤或皮肤癌的风险。

原文地址: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alertDetail/10004337

2021年9月24日,塞浦路斯通报三款化妆品:

1. 湿纸巾(品牌:Optimal,原产国:阿尔巴尼亚,产品名:Wet Wipes Aloe Vera,产品批号:Lot 042 Manufacturing Date 11/02/2021, Expiry Date 11/02/2024 (3 Months after opening),条形码:5304000204372)。该产品含有驻留类产品中禁用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 MI)(测量值分别为:0.0001%和0.00004%)的混合物。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撤市。

2. 湿纸巾(品牌:OTPIMAL,原产国:阿尔巴尼亚,产品名:Wet Wipes Chamomile,产品批号:Lot 009 Manufacturing Date 9/1/2021, Expiry Date 9/1/2024 (3Months after opening),条形码:5304000204396)。该产品含有驻留类产品中禁用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 MI)(测量值分别为:0.00007%和0.00004%)的混合物。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撤市。

3. 湿纸巾(品牌:Optimal,原产国:阿尔巴尼亚,产品名:Wet Wipes Levender,产品批号:Lot 330 Manufacturing Date 25/11/2020, Expiry Date 25/11/2023 (3 Months after opening),条形码:5304000204389)。该产品含有驻留类产品中禁用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 MI)(测量值分别为:0.0009%和0.0005%)的混合物。该产品不符合化妆品法规,欧盟监管部门对该产品采取的处理措施为撤市。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敏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可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湿巾类产品在我国不属于化妆品管理范畴。

原文地址:

https://ec.europa.eu/safety-gate-alerts/screen/webReport/detail/10000065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

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1年9月15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发布Jurlique International Pty Ltd的两款化妆品的召回通报。洋甘菊-玫瑰保湿精华50mL(产品名:Chamomile-Rose Hydrating Essence 50mL,使用日期:2021年8月31日至2023年2月28日)和草本修复抗氧化面部油50mL(产品名:Herbal Recovery Antioxidant Face Oil 50mL,使用日期:2021年8月31日至2022年7月31日)。上述产品只有部分批次受到影响(详细信息见官网)。2020年11月10日以后供应的产品不受影响。召回原因为产品不符合“1991年贸易惯例(消费产品信息标准)(化妆品)法规”的要求,产品成分标签不符合强制性标识要求,存在成分标识顺序错误和/或遗漏标识成分等问题。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消费者可能接触到他们过敏的成分,如果消费者发生不良反应,他们将无法通过成分表确定可能的原因并寻求适当的治疗。

原文地址:

https://www.productsafety.gov.au/recalls/jurlique-international-pty-ltd-%E2%80%94-chamomile-rose-hydrating-essence-50ml-and-herbal-recovery-antioxidant-face-oil-50ml-supplied-before-10-november-2020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发布一款不合格化妆品召回通报

2021年9月30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一款Coppertone, owned by Beiersdorf生产的防晒喷雾部分批次召回信息(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在产品中发现苯。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原文地址:

https://www.fda.gov/safety/recalls-market-withdrawals-safety-alerts/coppertoner-issues-voluntary-nationwide-recall-specific-lots-pure-simple-spf-50-spray-2021-launch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