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1期(总第69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1-29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1年第1期

(总第69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12月4日,法国通报一款美白产品(品牌:Xian Li ,原产国:中国,产品名:Aloe Vera Freckle Cream ,产品批号:28,条形码:不详)。该产品含有汞(测量值:0.38%)。经营者对该产品做线上超市下架处理。

芬兰通报一款面膜(品牌:Naturel ,原产国:韩国,产品名:Hyaluronic Acid Facial Sheet Mask ,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6418940017844)。该产品含有好氧嗜温菌(测量值:110,000 cfu/g)。欧盟管理部门对该产品做禁止进口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汞在体内积累可损害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此外还可能影响生殖系统和胎儿。

● 含有好氧嗜温菌的化妆品若用于受损的皮肤或与眼部接触,可能引起感染或刺激。

原文链接: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23&Year=2020&Category=6&lng=en

2020年12月11日,塞浦路斯通报一款湿巾(品牌:Optimal,原产国:阿尔巴尼亚,产品名:Wet Wipes Aloe Vera,产品批号:143 生产日期22/5/2020,有效期22/5/2023, (3MAO);批号252 生产日期 8/9/2020,有效期 8/9/2023, (3MAO),条形码:5304000204372)。上述产品含有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混合物(批号为143的产品测量值为MCI:0.000860% ,MI:0.000480 %;批号为252的产品测量值为MCI:0.00118% ,MI:0.00052%)。欧盟管理部门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是欧盟及我国驻留类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原文链接: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24&Year=2020&Category=6&lng=en

2020年12月25日,丹麦通报一款牙齿美白精华液(品牌:Lanbena,原产国:中国,产品名:Lanbena Teeth Whitening Essense Serum Plaque Stains Remove Liquid Oral Care 10 mL,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不详)。该产品的pH值为0。欧盟管理部门对该产品做禁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pH为0的产品具有强酸性,会损害牙齿、牙龈和消化系统。

原文链接:https://ec.europa.eu/consumers/consumers_safety/safety_products/rapex/alerts/?event=main.weeklyOverview&web_report_id=10000026&Year=2020&Category=6&lng=en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2020年12月17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国为法国Payot Paris公司生产的一款防晒慕斯(产品信息详见官网),该产品没有按照《食品药品法》中化妆品条例所要求的标注强制性危险标签。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不适当的标签可能导致误用产品,并导致严重的疾病、伤害或死亡。

原文链接:

https://www.healthycanadians.gc.ca/recall-alert-rappel-avis/hc-sc/2020/74535r-eng.php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20年12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4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发现40批次染发类产品,2批次防晒类产品, 1批次婴幼儿护肤类产品, 2批次面膜类产品不合格。监督抽检发现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防晒剂(4-甲基苄亚基樟脑、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奥克立林);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防晒剂(胡莫柳酯);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甲苯-2,5-二胺硫酸盐、间氨基苯酚、间苯二酚、4-氨基-2-羟基甲苯、2,6-二氨基吡啶、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对氨基苯酚、1-萘酚等);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间苯二酚、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苯基甲基吡唑啉酮)。

原文链接:

https://www.nmpa.gov.cn/xxgk/ggtg/hzhpchj/hzhpgjjgg/20201217095705154.html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