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2020年第08期(总第64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9-01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8期

(总第64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九款不合格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九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7月3日,斯洛伐克通报一款AGIVA品牌的胡须护理油(原产国:土耳其,产品名:Moustache Beard Oil,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8 698703 025523)。该产品含有八甲基环四硅氧烷(D4)(实测值为:43%)。欧盟对该产品做禁止进口处理。

德国通报一款Bio Claire品牌的美白产品(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Lightening Body Lotion without Hydroquinone,产品批号:FAB: 05/18 EXP: 05/21 1003052 ‘R’,条形码:6 181100 232165)。该产品含有不安全量的曲酸(实测值为:0.81%)。欧盟对该产品做停售处理。

立陶宛通报一款Fitocosmetic品牌的海娜花染发产品(原产国:俄罗斯,产品名:KPEM-XHA / Cream Henna,产品批号:Best before: 10.2020, Lot: 23.10.2018-1-22,条形码:4 670017 920255)。该产品含有过量的苯氧乙醇(实测值为:1.2%)和过量的对羟基苯甲酸丁酯(4-羟基苯甲酸丁酯,实测值为:0.21%)。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保加利亚通报一款肥皂(原产国:不详,品牌:不详,产品名:不详,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不详)。该产品小零件部分很容易与产品分离。 由于其特殊的形式、外观、颜色和尺寸,产品可能被误认为是食品。 这可能导致消费者,特别是儿童,把产品放进口中,导致窒息。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八甲基环四硅氧烷(D4)具有很强的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如果被消费者吞食或吸入会影响生育能力。

● 当高浓度曲酸用于人体手部和面部或者大面积用于其他部位时,会影响甲状腺系统的平衡,也会引起皮肤过敏。

● 苯氧乙醇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限量使用的防腐剂,其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1.0%。过量使用苯氧乙醇会导致敏感、刺激和接触性过敏反应。苯氧乙醇具有血液毒性和轻度刺激性,可能损害血液和肝脏。

● 对羟基苯甲酸丁酯是一种生殖系统毒性物质,可能具有潜在的内分泌干扰活性。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对羟基苯甲酸丁酯列为限量使用的防腐剂。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7月10日,爱尔兰通报一款Gama品牌的海娜花粉末(原产国:印度,产品名:Henna Hair Colouring Kina,产品批号: L 180804, 有效期: 04.08.2019;产品批号: L 181025 ,有效期: 25.10.2019; 产品批号: L 190827, 有效期: 27.08.2020;条形码:5 055172 823006)。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嗜温菌(测量值高达230000cfu/g)和酵母菌与霉菌(测量值高达66 000cfu/g)。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爱尔兰通报一款MessHead品牌的护发热保护喷剂(原产国:英国,产品名:Hair Therapy Heat Protection Spray,产品批号:22260,条形码:5 025416 999040)。该产品含有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CI/MI)(测量值分别为0.001%和0.001%)的混合物。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德国通报一款Bronz Tone, Gandour品牌的身体亮白产品(原产国:科特迪瓦,产品名:Fade Milk,产品批号:FAB:07/18 EXP:07/21 1004087 "L",条形码:6 181100 248296)。该产品含有不安全量的曲酸(测量值:3.6%)。欧盟对该产品做停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含有好氧嗜温菌的化妆品若用于受损的皮肤或与眼部接触,可能引起感染或刺激。

●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 当高浓度曲酸用于人体手部和面部或者大面积用于其他部位时,会影响甲状腺系统的平衡,也会引起皮肤过敏。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7月17日,法国通报一款4 MEGA, INOVEL品牌的生发精华液(原产国:泰国,产品名:hair serum crocodylinae,产品批号:140319/001,条形码:不详)。该产品含有三氯生(实测值为:0.02%),不符合欧盟对该类产品的规定。欧盟对该产品做召回及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三氯生具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可能损害肝脏,引起血液疾病,及影响生殖系统。三氯生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限制使用的防腐剂,在化妆品中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3%,其使用范围和限制条件为“洗手皂、浴皂、沐浴液、除臭剂(非喷雾)、化妆粉及遮瑕剂、指甲清洁剂。(指甲清洁剂的使用频率不得高于2周一次)”。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7月24日,奥地利通报一款Moon Star品牌的染发产品(原产国:印度,产品名:Herbal Henna,产品批号:200 JAN - 2019,条形码:8 906021 870177, 8 906021 870290, 8 906021 871051)。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对苯二胺(PPD)(测量值:3.6%),且偶联剂不足。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对苯二胺为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限量使用的染发剂。对苯二胺是一种强皮肤致敏剂,可引发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和眼部刺激。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7月5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MCo Beauty Pty Ltd公司的两款面膜产品(产品名:The Beauty Edit Face & Body Jewels和The Beauty Edit Glitter Freckles,产品批号:9331880009540 & 9331880009557)。通报原因为该产品没有成分表,该产品不符合1991年的贸易惯例《消费品信息标准(化妆品)》的规定。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消费者可能接触到致敏的成分,若产生不良反应,他们将无法检查成分表以确定可能的原因,并寻求适当的治疗。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