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7期(总第63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7-23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7期

(总第63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十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6月5日,德国通报一款Lage & Roy品牌的防晒霜(原产国:德国,产品名:Sonnenlob Lotion,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不详),该产品缺少紫外线过滤成分,实际防护系数低于产品标识(实测值为SPF0.8)。欧盟对该产品做召回和撤市处理,并从在线销售市场下架。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用户使用该防晒剂,没有起到防紫外线辐射保护作用,增加了皮肤损伤或癌症的风险。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6月12日,保加利亚通报一款Melani品牌的婴儿湿巾(原产国:保加利亚,产品名:Baby wet wipes,产品批号:BB: 03.2023, L:001-120320,条形码:3 800200 580381),根据成分清单,该产品含有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CI和MI)的混合物,在驻留类化妆品中是禁止的。欧盟对该产品做禁售处理。

同日,德国通报一款BSQ品牌的美白产品(原产国:荷兰,产品名:Caro bright+ Lemon,产品批号:L16351B,条形码:不详),该产品含有不安全量的曲酸(实测值:2.95%)。欧盟对该产品做停售处理。

同日,捷克通报一款NUBIAN 15品牌的防晒霜(原产国:斯洛伐克,产品名:mlieko na opa?ovanie,产品批号:0402190208A,条形码:8 586000 081857),该产品防晒霜的实际保护系数低于申报值(实测值:SPF 9.1)。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同日,捷克通报两款中国生产的香水:

1.品牌:Beautiful Parfum,产品名:KEEN ZONET,产品批号:Best before: 10.2019,条形码:6 937926 316387),香水中含有香叶醇(测量值为:0.12%)、香茅醇(测量值为:0.096%)、己基肉桂醛(测量值为:0.067%)、芳樟醇(测量值为:0.062%)、羟基异己基3-环己烯甲醛(测量值为:0.045%)、α-异甲基紫罗兰酮(测量值为:0.026%)、丁苯基甲基丙醛(测量值为:0.023%)、丁香酚(测量值为:0.011%)、苄醇(测量值为:0.0072%)和d-柠檬烯(测量值为:0.0031%)。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2.品牌:不详,产品名:CHOCO MADEMOISELLE,产品批号:HD19,条形码:7 369412 419613),香水中含有己基肉桂醛(测量值为:0.065%)、水杨酸苄酯(测量值为:0.062%)、香茅醇(测量值为:0.045%)、羟基香茅醛(测量值为:0.044%)、香叶醇(测量值为:0.038%)和香豆素(测量值为:0.022%)。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易感人群的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当高浓度曲酸用于人体手部和面部或者大面积用于其他部位时,会影响甲状腺系统的平衡,也会引起皮肤过敏。

·使用防晒系数不足的防晒霜可能无法有效抵御紫外线辐射,增加了晒伤或皮肤癌的风险。

·欧盟制定了香精中常见的易引起刺激和过敏反应的过敏原成分列表,并要求当产品中含有表中成分并达到规定浓度时必须在标签中标识。上述产品没有将相关成分列在成分表中,消费者无法得知这些成分的存在。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6月19日,捷克通报四款香水:

1.品牌:Elizabeth Arden,原产国:英国,产品名:Sunflowers,产品批号:L7FB1,条形码:0 85805 96112 1,香水中含有水杨酸苄酯(实测值:1.2%)、丁苯基甲基丙醛(实测值:0.93%)、羟基香予醛(实测值:0.43%)、芳樟醇(实测值:0.41%)、香茅醇(实测值:0.31%)、d-柠檬烯(实测值:0.22%)、香叶醇(实测值:0.15%)、丁香酚(实测值:0.13%)、苯甲酸苄酯(实测值:0.11%)和法尼醇(实测值:0.092%)。欧盟对该产品做停售处理。

2.品牌:beautiful parfum,原产国:中国,产品名:FAMA,产品批号:Best before: 10.2020,条形码:6 937926 313225。香水中含有丁苯基甲基丙醛(实测值:0.11%)、水杨酸苄酯(实测值:0.054%)、己基肉桂醛(实测值:0.044%)、α-异甲基紫罗酮(实测值:0.038%)、芳樟醇(实测值:0.025%)、香茅醇(实测值:0.024%)和羟基香草醛(实测值:0.011%)。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3.品牌:Clair de Lune, So French,原产国:不详,产品名:CDL 5,产品批号:LOT No 335, exp.: 08/2023,条形码:5 420069 002008。该香水含有丁香酚(实测值:0.0068%)和水杨酸苄酯(实测值:0.0034%)。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4.品牌Chanel(假冒),原产国:不详,产品名:Chanel(假冒),产品批号:026323,条形码:不详。该产品为假冒伪劣产品,缺乏强制性的人体健康安全评价。欧盟对该产品做停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前三个品牌的香水中含有可引起过敏反应和致敏的香料成分,且没有按照欧盟法规将相关成分列在成分表中,消费者无法得知它们的存在。

·假冒品牌Chanel香水是伪劣产品,可能会导致不良的健康影响。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6月26日,德国通报一款Vivele品牌的睫毛增长精华液(原产国:奥地利,产品名:Spectacular Eyelash Conditioner,产品批号:包装及瓶身: CN 8236, 包装: RN-1063914,条形码:4 260267 890073)。该产品含有活性物质氯前列醇异丙基酯(实测值为0.0012%)。欧盟对该产品在线市场做撤市及零售商停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氯前列醇异丙基酯是一种必须在眼科医生指导下使用的前列腺素类似物。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

通报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6月9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Sephora Australia公司的一款移光遮瑕膏(产品名:BECCA Cosmetics Light Shifter Brightening Concealer,产品批号详见网站)。通报原因为该产品的海绵头涂抹器可能会长霉菌。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受影响的产品可能会引起皮肤或眼睛刺激,并可能对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构成健康风险。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化妆品

2020年6月23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国为美国Becca Inc公司生产的移光遮瑕膏(产品信息详见官网),该产品可能含有一种棕黑色物质,该物质为海绵头涂抹器上的常见霉菌。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霉菌可能会引起暂时的皮肤和/或眼睛过敏和刺激。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