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5期(总第61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5-21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5期

(总第61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评估意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一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4月3日,爱尔兰通报一款Biocarrot品牌的亮肤乳液(原产国:不详,产品名:Lightening Body Lotion,产品批号:F 12.18 E: 12.20 (CI), L221,条形码:6181100380385),该产品中含有丙酸氯倍他索(测量值质量百分比为0.06%)。欧盟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丙酸氯倍他索是一种皮质类激素,属于处方药。接触会引起皮肤刺激,并可能导致内分泌问题。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评估意见

铝化合物

 2020年4月2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铝化合物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在以下化妆品中铝化合物的含量安全值为:非喷雾除臭剂或非喷雾止汗剂中6.25%;喷雾除臭剂或喷雾止汗剂中10.60%;牙膏中2.65%;唇膏中0.77%。SCCS认为,通过化妆品的日常使用,系统地接触铝化合物并不会显著增加铝化合物的身体负担。消费者接触铝化合物也可能来自化妆品以外的来源,而铝化合物在人群中的一个主要来源是饮食。本评估没有考虑铝化合物的日常饮食摄入量。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靛蓝(C170)

 2020年4月6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染发类产品中靛蓝(C170)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根据提供的数据,最终使用浓度不超过25%的靛蓝用于非氧化条件型染发产品是安全的。靛蓝(C170)对皮肤具有弱致敏性。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20年4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3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发现13批次烫发类产品、9批次染发类产品、4批次护肤类产品、1批次防晒类产品,1批次爽身粉类产品,3批次牙膏类产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有:检出标签未标识成分巯基乙酸;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成分,或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成分;产品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包装保质期与批件保质期不一致;产品批件已过期;未标注按用法说明使用;未标注仅供专业使用;以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