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4期(总第60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4-29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4期

(总第60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五款不合格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五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3月13日,爱尔兰通报两款原产于巴基斯坦的Special Nadra品牌海娜花产品:

第一款产品名:High Class Red Henna Powder,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0300515497716,该产品含有超标的嗜温性需氧菌(测量值为85,0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召回处理。

第二款产品名:Henna Powder, Special For Golden Brown Hair & Hands,产品批号:不详,Exp. 2020,条形码:不详,该产品含有超标的嗜温性需氧菌(测量值为76,0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同日,英国通报一款ibcccndc品牌指甲油去除剂(原产国:中国,产品名:凝胶卸妆液,魔术卸妆液, 10 mL,产品批号:不详,条形码:sz010092),该产品含有二氯甲烷(测量值为40%)。欧盟对该化妆品做处理类型为“其他”。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含有嗜温性需氧菌的产品如果用在受损的皮肤上,或者与眼睛接触可能会引起感染或刺激。

● 二氯甲烷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可损害胎儿的神经发育和行为,吸入后可能致癌。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3月20日,立陶宛通报一款未知品牌的洁肤产品(原产国:俄罗斯,产品名:Muravjinij spirt,产品批号:80419,条形码:4603373001092),产品成分表显示该产品含有过量的甲酸(标注值为1.4%)。欧盟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甲酸具有腐蚀性,可损伤皮肤和眼睛。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20年3月27日,保加利亚通报一款Evterpa品牌的乳液(原产国:保加利亚,产品名:Lotion with tea tree oil for fungal skin and nails,产品批号:EV01072019,条形码:3800201864916),该产品成分表中标注含有硼酸(标注值为0.05%)。欧盟对该化妆品做销毁和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硼酸会释放硼,摄入或接触过量的硼会损害生殖系统或胎儿的健康。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二羟基丙酮(DHA)

2020年3月9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二羟基丙酮(DHA)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浓度不超过6.25%的DHA作为发用着色剂在驻留类(非氧化型)化妆品中使用是安全的;浓度不超过6.25%的DHA作为发用着色剂的驻留类(非氧化型)产品,与含浓度不超过10%的DHA美黑乳液或面霜一同使用时,被认为是安全的。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吡啶硫酮锌(ZPT)

2020年3月12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吡啶硫酮锌(ZPT)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当吡啶硫酮锌(ZPT)在淋洗类发用产品中用作去屑剂使用时,其最大安全使用浓度为1%。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3月3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Ecolab Inc公司生产的香皂(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含有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0年3月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T&A House, LLC公司生产的面霜(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含有高浓度的汞。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0年3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Tween Brands Inc公司生产的Justice brand Just Shine You Sparkle化妆品61件套装(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含有未经批准的着色剂。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20年3月2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Tween Brands Inc公司生产的Just Shine Stay Magical化妆品75件套装(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含有未经批准的着色剂。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2020年3月8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Jurlique公司的三款产品:

1.产品名:Jurlique Activating Water Essence - 150mL,产品批号: A7458, A7670, A7784, A7871;

2.产品名:Jurlique The Iconic Set,产品批号:113287, 111725, 111742, 112228;

3.产品名:Jurlique Activating Water Essence Duo,产品批号:113439, 113326;

通报原因为该产品没有正确的强制性成分标签,可能含有与标签上成分表中不同的成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 消费者可能接触到致敏的成分,若产生不良反应,他们将无法检查成分表以确定可能的原因,并寻求适当的治疗。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2020年3月11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McPherson's Consumer Products Pty Ltd公司的一款产品不合格(产品名:Kotia Rejuvenating Serum 50 mL,产品批号:118358),通报原因为某批次产品出现了细菌污染。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l 若病人、老人或免疫力低下的消费者使用产品,可能对眼部造成感染。产品进入有创伤的皮肤,也会造成感染。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19年2月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4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发现29批次染发类化妆品、6批次面膜类化妆品、1批次护肤品及4批次烫发类产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染发类化妆品检出2,6-二氨基吡啶、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检出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成分不符、面膜类化妆品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3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发现2批次护肤类化妆品、1批次爽身粉类产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检出禁用物质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硼酸和硼酸盐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同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34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发现19批次染发类产品、12批次烫发类产品、1批次护肤类产品及2批次面膜类产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