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1期(总第57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2-04

化妆品警戒快讯 2020年第01(总第57期)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三款不合格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四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欧盟修订化妆品法规将在多类产品中禁用水杨酸等物质HEPB

东盟更新化妆品指令,硫柳汞、苯基汞盐被禁用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两则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三款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12月6日,立陶宛通报两款原产国为俄罗斯的皮肤清洁产品,品牌不详,(一款产品名:Muravjinyj spirt,产品批号/条形码:4603380000255),产品成分表显示该产品含有过量的甲酸(测量值为1.4%),另一款(产品名:Bornaja kislota,产品批号/条形码:不详),产品成分表显示该产品含有过量的甲酸(测量值为3%)。欧盟对上述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德国通报一款原产国为奥地利的abalico品牌的睫毛精华(产品名:Eyelash Serum,产品批号/条形码:4250737402257),该产品含有他氟前列素乙基胺(测量值为0.0026%)。欧盟对该化妆品做禁售、撤市及召回处理。

德国通报一款原产本国的Bevola品牌的沐浴啫喱。(产品名不详,产品批号/条形码:I. 92030019/ EAN 4337185214998, II. 91830019/ EAN 4337185214059, III. 91400019/ EAN 4337185216046, IV. 91410019/ EAN 4337185216060),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嗜温菌,包括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条件致病菌日沟维肠杆菌。欧盟对该化妆品做召回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过量的甲酸会导致皮肤过敏反应。

•他氟前列素乙基胺是一种前列腺素类似物,常见于药品中。其制剂应在眼科医师指导下用于眼部疾病的治疗。

•汞在体内积累,会损害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此外,它可能影响生殖系统和胎儿。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12月13日,挪威通报两款原产国为中国的Feique品牌美白产品汞超标。一款产品名:Whitening Anti-Freckle Pckage,产品批号/条形码:6927347910219,该产品汞测量值为16 400 mg/kg,另一款产品名不详,产品批号/条形码:6927347910257,该产品汞测量值为19700 mg/kg。

挪威通报五款原产国为巴基斯坦的汞超标美白产品。一款Faiza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Beauty cream,产品批号:6199561995666)的汞测量值为28 500 mg/kg;第二款Chandni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Whitening cream,产品批号:0102196013014)的汞测量值为1160 mg/kg;第三款Beauty Clinic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Cream with lycopene,产品批号:3215650214173)的汞测量值为11200 mg/kg;第四款Faiza Beauty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Lotion,产品批号:8993138993349)的汞测量值为554 mg/k g;第五款Natural Face, Nice Cosmetics Pakistan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Beauty cream,产品批号:Mfg. Date: Mar. 2016 Exp. Date: Mar.2018)的汞测量值为17300 mg/kg。

挪威通报一款原产国为法国的Flori's - Duo品牌美白产品(产品名:Creme de visage a l'huille d'Argan,产品批号:7785693257780)汞超标,该产品汞的测量值为8300 mg/kg。

欧盟对以上所有化妆品做禁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汞在体内蓄积会损害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还可能影响胎儿健康。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三款不合格化妆品

铝化合物

2019年12月9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铝化合物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铝化合物在喷雾式止汗剂和非喷雾式止汗剂中,浓度不超过10.6%和6.25%是安全的,且在牙膏中浓度不超过2.65%,唇膏中浓度不超过0.77%是安全的。本次评估报告没有考虑到每日膳食中摄入的铝化合物。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吡啶硫铜锌(ZPT)

2019年12月16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吡啶硫铜锌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吡啶硫铜锌(ZPT)在淋洗类发用产品中用作去屑剂时是安全的,最高浓度可达1%。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甲氧基丙基氨基环己烯基亚乙基氧基乙基氰基乙酸酯

2019年12月16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甲氧基丙基氨基环己烯基亚乙基氧基乙基氰基乙酸酯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使用甲氧基丙基氨基环己烯基亚乙基氧基乙基氰基乙酸酯(S87)作为化妆品产品中的防晒剂最高浓度为3%是安全的。因未对吸入毒性进行评估,该意见不适用于任何可造成吸入毒性的喷雾类产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四溴酚蓝

2019年12月16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四溴酚蓝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四溴酚蓝(C183) 在氧化型和非氧化型染发产品中,最终使用浓度在不超过0.2%时是安全的。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欧盟修订化妆品法规将在多类产品中禁用水杨酸等物质

2019年11月28日,欧盟公报刊登欧盟委员会 (EU) 2019/1966 号修订案,对欧盟化妆品法规 (EC) No 1223/2009 附录II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附录III化妆品限用物质清单和附录V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清单中的部分CMR(致癌、致突变、致畸)物质相关条款进行修订,主要修订如下:

1.水杨酸 Salicylic acid.本次修订禁止该成分用于“可能产生吸入毒性的喷雾型产品”、“口腔类产品(作为防腐剂时)”、“身体乳、眼影、睫毛膏、眼线、唇膏和除臭滚珠产品(用作非防腐目的时)”以及“所有三周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中。

2.羟基喹啉 Oxyquinoline.羟基喹啉是CMR物质,本次修订决定将羟基喹啉硫酸盐重新引入至附录III。

3.二氨基甲苯 Diaminotoluene.二氨基甲苯是1B类CMR物质,被列入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禁用物质清单新增的第1507条的一组物质,在这组物质中,2,4-二氨基甲苯和2,6-二氨基甲苯的反应产物还未被禁止用于化妆品。因此,欧盟委员会决定修订附录以涵盖这一物质。

4.新增CMR物质至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除了水杨酸,其他被欧盟委员会(EU) 2018/1480号修订案新归类为CMR物质的物质均未提出在化妆品中使用的豁免申请,其中四种物质已在欧盟化妆品法规禁用物质清单中列出,本次修订将未被收录的(EU) 2018/1480号修订案新归类为CMR物质的物质添加至化妆品法规附录II。

5.补录CMR物质至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

欧盟委员会(EU) 2016/1179号修订案中归类了19种(组)的CMR物质,在这19种(组)CMR物质中,18种(组)还未被录入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本次修订添加未收录的这18种(组)CMR物质至附录II。

((EU) 2019/1966号修订案)

东盟更新化妆品指令,硫柳汞、苯基汞盐被禁用

2019年11月,第31届东盟化妆品科学机构 (ASEAN Cosmetic Scientific Body, 以下简称ACSB)通过了对东盟化妆品指令(ASEAN Cosmetic Directive,以下简称ACD)附录的更新如下:

1.硫柳汞Thiomersal、苯汞的盐类(包括硼酸苯汞)Phenylmercuric salts (including borate)不再允许作为防腐剂使用。

2.原附录II中增加硫柳汞、苯汞的盐类(包括硼酸苯汞)的CAS号,删除原附录II中汞监管条款“汞以及化合物,不包括附录VI第1部分中涉及的特殊情况”中的豁免情况。

3.三氯生(Triclosan)在新加坡用于化妆品时仅可作为防腐剂使用。

4.对氯咪巴唑作为防腐剂使用的监管条款进行表述上的修改。

(第31届东盟化妆品科学机构会议ACD附录)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两则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12月6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Roccoco Botanicals公司的面霜、精华等化妆品(原产国不详),原因为该产品中防腐剂已失效,开始滋生霉菌。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防腐剂过期可能导致产品滋生霉菌,可增加免疫系统低下人群的健康风险。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2019年12月13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Ozsale Pty Limited公司的头发护理产品(原产国不详),原因为该产品功效宣称不实,且产品含有成分表中未标注的成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若消费者无法从成分表中获知可能导致过敏的原因,将影响有效医治。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国家药监局发布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

2019年12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6批次染发类不合格化妆品。经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发现6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染发类化妆品检出禁用成分邻氨基苯酚、检出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成分不符,驻留类产品检出禁用防腐剂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12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停止销售标示名称为楚颜专业染发焗油膏棕色(巧克力色)等51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2019年第98号)。经广东省、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调查核实,发现40批次染发类化妆品,11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为假冒产品。为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净化化妆品市场环境,依据我国相关法规规定,责令相关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上述假冒化妆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12月2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湖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发现10批次染(烫)发类化妆品、13批次防晒类化妆品、2批次爽身粉类化妆品、1批次乳液类化妆品及1批次面膜类化妆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检出成分与经批准的特殊用途化妆品配方成分不符、重金属超标、霉菌和酵母菌超标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或标签标识成分不符,属于化妆品生产企业擅自变更产品配方的行为,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