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2019年第9期(总第53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9-09-30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款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一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两款化妆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十款化妆品
2019年8月9日,爱尔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美国的Permatex品牌的洗手液(产品名:Fast Orange Hand Cleaner,产品批号/:8410410354044),该产品含有禁止使用在驻留类化妆品中的甲基异噻唑啉酮。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导致过敏反应。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8月16日,德国通报一款BSQ /, Caro bright+品牌的美白产品(原产国不详,产品名:Caro bright+ Lemon,产品批号/条形码:L 16173; 8713887001474),该产品含有曲酸(测量值为2.8%)。欧盟对该化妆品做销毁处理。
同日,立陶宛通报五款化妆品。其中两款为原产俄罗斯的身体啫喱:第一款为Horse Health品牌的身体啫喱(产品名:Concentrated gel & balm for feet,产品批号/条形码:0318/ 0702/ 4607011667275),第二款品牌名称不详(产品名:Zolotoj Us,产品批号/条形码:Nr. 1017/1225/ 4607011664427)。另三款为原产波兰的GRATIA品牌护手霜(产品名:Krem glicerynowy,产品批号/条形码:169052020 / 5903724000347,2045042021 / 5903724000583,155072021 / 5903724000354)。上述产品成分表中标明含有禁止使用在驻留类化妆品中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CI/MI)混合物。欧盟已对上述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曲酸可引起皮肤过敏,大面积使用在皮肤上是不安全的。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8月23日,立陶宛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俄罗斯的Horse Health品牌的身体啫喱(产品名:Skoraja pomosh,产品批号/条形码:Nr. 0817/0820/ 4607011664328),该产品成分表中标明含有禁止使用在驻留式化妆品中的防腐剂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CI/MI)混合物。欧盟已对上述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和甲基异噻唑啉酮(MI)的产品会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8月30日,捷克共和国通报两款不合格化妆品。其中一款是原产国为波兰的Delia COSMETICS品牌的睫毛增长液 (产品名:My WOW Lashes,产品批号/条形码:0280JM, 5901350474716),另一款是原产国为本国的MoLash品牌的睫毛增长液(产品名:Eyelash serum,产品批号/条形码:04.2021-01, 5904730851053)。根据产品标签,上述产品均含有活性物质比马前列素,该成分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欧盟已对上述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比马前列素作为降低眼压的活性成份,常见于药品中。其制剂应在眼科医师指导下用于眼部疾病的治疗。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一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甲基咪唑丙基对苯二胺氯盐(Methylimidazoliumpropyl p-phenylenediamine HCl)
2019年8月20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甲基咪唑丙基对苯二胺氯盐(Methylimidazoliumpropyl p-phenylenediamine HCl)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虽然数据表明该物质是安全的,但是该物质中存在的杂质和残留溶剂并未有安全数据。SCCS根据TTC准则对该物质进行的潜在风险评估表明,其中一种杂质(3-氨基丙基咪唑)和残留溶剂(氯乙烷)的含量高于TTC认可的安全浓度。因此,SCCS不能认为甲基咪唑丙基对苯二胺氯盐是安全的,除非提高其纯度以使杂质和残留溶剂的水平降低到TTC可接受的水平。此外,SCCS提出该物质是种强皮肤致敏剂。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两款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8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Weleda Inc公司生产的婴儿润肤油(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的标签出现错误,未明确标注产品的成分。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8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Rockline Industries公司生产的卸妆棉(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中受到洋葱伯克氏菌(B. cepacia)的污染。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两款化妆品
2019年8月16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两款原产国为美国Matrix LLC公司生产的喷雾产品(产品名:Freezing Spray,批号:HSS12W, HSS39W, HSS12WR;另一款产品名:Freezing Spray Extra Full,批号:HSS34W, HSS34W9),该产品缺少强制风险提示标签。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该产品并办理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不合格的商品标签可能导致消费者误接触,并导致疾病、伤害或死亡。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8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检验,2家企业生产2批次婴幼儿化妆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婴幼儿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检出禁用组分酮康唑和菌落总数超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