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2019年第1期(总第45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9-02-12

内容提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三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RAPEX)

水杨酸(CAS 69-72-7)

2018年12月21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水杨酸(CAS 69-72-7)的安全性评估意见。SCCS认为,根据目前的资料,水杨酸作为防腐剂使用时,其在化妆品中的浓度不超过0.5%是安全的,但此结论不适用于牙膏、漱口水等口腔类化妆品及喷雾类化妆品(不含唇膏类);SCCS还指出,水杨酸具有眼刺激性,可导致严重的眼部损伤。

SCCS认为,水杨酸不作为防腐剂使用时,在淋洗类发用化妆品中浓度不超过3.0%,在其他类化妆品中浓度不超过2.0%是安全的。但在身体乳、眼影、面膜、眼线笔、唇膏和除臭剂等化妆品中时只能作为防腐剂使用,其最大允许浓度为0.5%。但此结论不适用于牙膏、漱口水等口腔类及喷雾类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染发成分2-甲氧基-甲基-对苯二胺及其硫酸盐(A160)

2018年12月21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染发成分2-甲氧基-甲基-对苯二胺及其硫酸盐(A160)的安全性评估意见。SCCS认为,在氧化睫毛染色产品中,2-甲氧基-甲基-对苯二胺及其硫酸盐(A160)的使用浓度不超过1.8%是安全的。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乙基丁酮-羟基乙氧苯丁酮(HEPB)

2018年12月21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乙基丁酮-羟基乙氧苯丁酮(HEPB)的安全性评估意见。SCCS认为,在淋洗类、口腔护理类以及驻留类化妆品中,乙基丁酮-羟基乙氧苯丁酮(HEPB)的使用浓度不超过0.7%是安全的,不会刺激眼部。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2018年12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80批次染发类不合格化妆品。经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等检验,发现29家企业代理(生产)的80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的主要问题是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产品包装标示保质期与批件不一致等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2018年12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了河南省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部分类别化妆品监督抽检。本次监督抽检的7类化妆品包括:除臭类产品、指甲类产品、香水类产品、美容修饰类产品、宣称烫发产品、宣称去屑产品、防冻防皴裂产品。其中检出1批次防冻防皴裂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超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或标签标识成分不符,属于化妆品生产企业擅自变更产品配方的行为,违反了《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

• 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规定,化妆品中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应符合规定的限值。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