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基层监管>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应急检验助防控 全力以赴抗疫情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02-24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战斗,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迅速行动,坚决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发生后,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按照省药监局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应急检验工作。各部门闻令而动,开足马力运转,迅速进入实战状态。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勇于担当,一心把应急检验放在首位。院领导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休假,带领应急工作小组和承担应急检验任务的同志坚守岗位,抢时间、抓进度,积极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春节期间,全院干部职工共加班450余人次,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检验时间,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助力加快医用物资供应的战斗中,展现了药检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奋发顽强的拼搏精神。

争分夺秒,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医疗物资紧缺、防控工作严峻形势,省院于1月22日启动应急程序,开通应急检验“绿色通道”,对抗击疫情企业医用防护产品的注册检验实行免费、随到随检。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快捷高效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截至2月20日,已接受各类医疗器械应急检验任务151批次,完成101批次。同时,省院积极加快生物制品批签发程序,逐个通知西南辖区内血制品生产企业及时报送各品种尤其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生产量及预计申报批签发的时间。自1月21日以来,共签发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37批(约57万瓶),人血白蛋白57批(约82万瓶),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所需的生物制品临床用药需求。此外,为保障临床用药安全,对涉及抗击疫情的化学药品和中药的应急检验工作也同步快速启动。目前已受理药品应急检验24批,发出报告6份,完成印度进口药品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片应急检验。

发挥优势,积极提供专业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省院针对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及时组织技术人员编写医用口罩等产品科普知识在院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受到广泛关注。多次派员参加省药监局对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的现场核查,全力支持企业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扩大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两次派员到成都市疾控制中心对8台生物安全柜进行免费检测,并以最快速度出具了检测报告。

团结协作,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全院各部门积极行动、团结协作,汇聚起了应急检验的坚强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科随时接检和接受咨询;抽样科不分昼夜、随叫随到,多次派员前往机场等地抽样;后勤办想方设法解决应急检验用试剂试药;设备科、财务科迅速启动应急检验急用仪器设备紧急采购程序;质量管理科积极配合检验科室组织完成应急检验需要的一次性授权资质认证;信息中心全天候保障网络和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办公室大力提升公文处理效率,及时汇总和上报当日工作情况;科研科抢抓时机申请课题攻关;安全评价中心在完成应急检验任务的同时,积极协助后勤办做好实验动物及关键试剂、试药相关准备;食品室和化妆品室严阵以待对药品和器械防控应急检验给予支持……在院党委有力领导下,全院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全力保障应急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

日复一日的紧张忙碌,换来了检验时间的一再压缩。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殊死较量中,省院各部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紧密配合、高速运转,以忘我工作的精神和竭尽全力的加速度,努力践行药检人的初心使命,无愧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