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7-10-23
川食药监函〔2017〕193号

金衍棉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业食品安全卫生监管的建议》(第18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行业准入的建议

严格行业准入,是保障餐饮业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有关标准和规定,结合四川省实际,我们采取了许可管理与“三小”管理“双管齐下”的工作法,确保全省餐饮食品安全。

一是许可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为了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适应机构改革、国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要求,将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整合为食品经营许可,颁布施行了《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我局及时细化修订《四川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及审查细则,并于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应取得健康证明,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条件,注重监督检查管理,将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情况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去年底,根据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实际,我局组织开展了全省食品经营许可工作合规性检查。

二是“三小”管理。为落实《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2016年1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采取宽进严管的方式,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实行备案管理,对摊贩实行登记管理,食品小经营店和摊贩进行备案和登记时,要提供健康证明等材料才能取得备案证和登记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指导各地依法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许可质量评查,规范食品经营行政许可行为;指导各地严格执行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备案管理和摊贩登记管理的要求,推进“三小”条例落实,促进“三小”经营规范;强化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监管,着力研究制定相应监督管理办法,促进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

二、关于随机抽检的建议

抽检监测作为实现科学监管的技术支撑,我局一直把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作为防范风险、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

一是源头严防。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索票索证、采购验收等制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完善食品安全制度。二是过程严管,加大抽检力度。“十二五”期间,我省餐饮服务环节食品抽检监测样品25192批次,覆盖自制食品、外购食品、食品原料、餐饮具及其他产品等,包括微生物、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其他污染物、非食用物质、理化/品质指标、农药兽药残留等指标,涉及21个市(州)、1.2万家餐饮单位,样品市(州)覆盖率100%。采样点包含特大、大中小型餐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类型,共计检出不合格及问题样品2039批次,检出率8.09%。三是风险严控。及时公布抽检信息,对检出的不合格及问题样品,采取强力措施加强事后监管,涉及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随机抽检力度,加大抽检覆盖面,定期不定时开展随机抽检工作,制定更加合理的抽检计划;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索票索证制度,加强原辅料采购控制;增加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的抽检频次,对不合格及问题餐饮单位开展跟踪抽检;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引导从业人员熟悉并掌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加工操作过程关键项目控制标准进行餐饮食品生产加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制度标准建设。

三、关于餐饮业卫生安全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省委、省政府每年均与市(州)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范围。我局加快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出台了《四川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违法失信惩戒暂行管理办法》,将严重失信者名单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门户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与“信用四川”相关的网站进行公示,并将违法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下发了《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表》,指导各地按照餐饮服务单位经营项目风险等级确定检查频次,坚持日常监督抽检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在省局门户网站“两公开”;出台了《四川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细则》,统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样式,定期评定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等级,并将评定结果公布在公示牌,引导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合资源,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分级、日常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有机结合,抓好督查检查,促进餐饮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欢迎您今后持续关注我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21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