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508号建议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7-10-23
川食药监函〔2017〕241号

三郎俄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食品安全措施的建议》(第50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食品安全惩处力度”建议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监管必须查案,查案必须从严”的要求,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四个最严”,深入开展执法工作,强化案件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着力提高打击力度。突出重点抓整治,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16年,全省系统先后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啤酒刮码治理、农村地区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集中执法行动。全省共立案14962件,结案15265件,涉案金额4020.19万元,没收物品货值金额586.23万元,收缴罚没款11114.78万元,取缔无证经营户395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1个,移交司法机关250件,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

二是着力提高办案质量。高度重视规范执法和监督制约,不断提升办案质量。一是落实制度重规范。加强执法全程监管,确保执法办案各个环节有章可循、环环相扣、相互制约。二是强化指导破难题。加强基层执法监督指导,协调重大典型案件查办,探讨解决疑难问题,跟踪落实重点工作,整体推进执法工作。三是推进公开促质量。专门通报了全省系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情况,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公开内容、方式和流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办案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全省系统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498件。

三是着力提高办案能力。执法队伍是做好稽查工作的根本保障。省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总队以建设“三型”稽查队伍为抓手,立足执法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稽查执法新思路、新模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铁腕执法保安全,凝心聚力促发展,按照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推进全省稽查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突出执法重点,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抓住社会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精心组织执法行动,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增强执法办案合力。落实重大案件报告和挂牌督办制度,推行分片联系指导和执法巡查,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协调督查,集中督办一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三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全面推进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规范、程序规范、文书规范和裁量规范,努力实现稽查执法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以建设“三型”稽查队伍为抓手,立足执法的专业性和特殊性,以案例分析、执法交流、实战演练、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关于“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监管”建议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食品药品信息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队伍、做好统筹规划、开发综合平台等。

一是将信息化建设纳入食品药品安全发展总体规划中。在制订食品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伊始,局党组高度重视,经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十二五”期间实施的具体任务和相关项目。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开展信用信息采集使用、诚信教育、信用评价等工作,构建我省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同时,逐步建设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注册申报管理系统、中药保护、医疗机构用药、特药管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管理等平台,系统人员教育培训平台和各类监管产品质量快速监测及追溯系统等。

二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2013年10月,四川省局机构改革初步完成,新成立的局党组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未再成立将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全部纳入的领导小组,而是将信息化建设工作直接纳入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制定了工作制度,出台了建设指导意见,强化了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是组建信息中心提升信息化建设技术保障。长期以来,四川省局没有专业的信息化建设队伍,信息化建设工作受到极大的局限,一直在低水平上徘徊。2014年初,省局新组建了局信息中心,公开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范围内遴选5名技术工作人员,解决了无机构、无专职人员等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同时,我们对网络安全有了较为周全的考虑,通过隔离器、防火墙、路由器等设施设备和技术措施划分了内外网空间,对机房进行了彻底的技术改造。2016年,随着综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的实施,我们将开展省局网站及平台的CA数字认证工作、运行维护管理制度的建设。

四是积极打造“食药监管综合信息平台”。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把建设“智慧食药监”作为提升全省系统监管能力的突破点和战略工程,制定了“统一标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建设原则,积极争取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打造全省“食药监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努力,省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一期)项目基本建成,该平台是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内首个统一规划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借鉴和吸取了既往的经验、教训。平台实现了业务流程的全电子化功能,可以无纸化业务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好综合信息平台(一期)项目的验收和运行工作和综合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建设的政府采购及其实施工作。做好食品重点品种、重点产品全程可追溯系统建设、现有应用系统的清理整合、省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信息平台与国家总局、省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完成好网站及平台的CA数字认证和等级保护建设评定工作。

三、关于“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建议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总局、省局党组决策部署,以提升投诉举报工作效能、强化制度保障、狠抓业务系统建设,有序有效的开展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受理数量和办理质量有新突破。各级投诉举报机构把受理工作作为与当事人交流沟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一是省局投诉举报中心接收数量明显提升。2016年,省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1464件,是2015全年接收总量的203.90%。其中投诉举报1038件,是去年全年接收量的267.53%,受理915件,受理率达88.15%,受理量是去年全年受理量的257.75%。二是全省投诉举报机构受理工作高效稳妥。2016年,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收到投诉举报咨询34395件,其中投诉举报27710件,占总量的80.56%,受理27075件,受理率为97.71%,受理量是去年受理量的123.22%。从投诉举报中发现案源,立案查办870件,移送司法机关28件,兑现投诉举报奖励485件,奖励金额达50余万元。同时,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全省各级投诉举报机构共接受群众咨询6521件,收到公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意见建议164件。

二是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一是省级一体化系统延伸至基层监管所。我省作为国家总局确定的“一体化系统”使用试点单位,在全国率先将一体化系统延伸至基层监管所,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区)四级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二是信息化系统功能日趋完善。省局中心在扎实抓好省级一体化系统推广的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二期工程建设。目前,已推出四川省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微信平台,向公众推送“四品一械”相关知识、投诉举报典型案例;开发推广投诉举报省级一体化系统手机APP,用于各级投诉举报机构之间案件处理、分派,利用手机完成案件的录入、流转,并实现与省级一体化系统数据连通。

三是主题宣传活动反响良好。为提升“12331”社会知晓度,增强群众维权意识,提高群众食品药品安全防范能力,省局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组织指导全省各地开展了以“落实‘四个最严’ 推动社会共治”为主题的“3.31”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发放“12331”宣传资料38万余份,定制各类宣传品13万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近2万人次,现场接受食品药品投诉举报92件,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是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推进。为确保投诉举报受理规范、运转高效、办理合规。2016年,省局中心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投诉举报中心工作制度》、《投诉举报中心保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涉及受理工作、文书管理、案件流转、档案管理等各个方面,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管控措施,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规范运转,高效有序。另一方面,省局中心起草了《四川省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省局各处(室)、各市(州)局投诉举报中心、社会公众的修改意见、建议,待批后,印发执行。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素质能力。2016年,省局中心召开全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业务培训会,并组织全省各市(州)投诉举报机构进行工作交流。极大的提高投诉举报工作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中心分批次安排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掌握食品药品监督实际处置工作的技能,了解相关专业知识,进而切实提高了投诉举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下一步,我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中心,全面完成各项投诉举报任务,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影响力。一是做好12331平台搬迁工作及系统功能的二次升级改造,提高工作质量,高效解决公众诉求。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举报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对投诉举报工作的协调组织。三是抓好人员培训管理,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四是加强对职业举报人投诉举报问题的梳理及分析工作,及时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投诉举报问题,对被投诉热点单位进行约谈沟通,充分发挥投诉举报中心的窗口和桥梁作用。

四、关于“诚信体系建设”建议

我们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国家督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制度设计。我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把其作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的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016年5月制定出台《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川食药监发[2016]74号)及《关于承办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分工方案》,明确我省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推动食药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二是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我局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一期进入攻坚期,上半年试运行工作进展顺利:以“四品一械”数据库为中心,建立了统一标准的、互联互通的业务子系统;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打通省政务通用软件渠道。省局食品药品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进入政府招标程序,为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的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

三是实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黑名单管理。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对餐饮服务单位实施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评定,根据日常检查情况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评定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根据全年监督检查结果综合评定为A、B、C三级,引导公众健康消费。拟定《四川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违法失信者惩戒暂行管理办法》,该《办法》已经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第16次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准予发布,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以期进一步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食品药品企业信用档案制度。组织、指导和实施信用信息采集和上传、档案建立和分类管理工作,组织推进本专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药品广告监管,规范药品广告发布活动。探索建立广告信用监管体系,研究设立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的信用评价指标,规范广告发布活动。三是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食品药品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承诺活动,广泛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公开服务公约、服务项目和投诉举报电话,自觉接受政府、社会和舆论的监督,认真对待公众投诉,做到及时处理与反馈。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12日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