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2019年第7期(总第51期)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9-08-01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六款化妆品

欧盟发布化妆品修订草案添加未收录CMR物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三款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一则不合格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通报六款化妆品

2019年6月7日,爱尔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中国的Murder Motel品牌的彩绘化妆品(产品名:Halloween Blood Spray,产品批号:171001,条形码:5055566980568),该化妆品含有过量的好氧中温菌(测量值为170 000 cfu/g)。欧盟已向产品输出机构发送召回函,并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含有好氧中温菌的产品若使用在受损肌肤或与眼部接触,容易造成感染或刺激。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6月14日,英国通报两款原产国为中国的问题化妆品。其中一款为Beauty Woman品牌的身体高光产品(产品名:All Over Glitter,产品批号/条形码:1019),该化妆品含有金属锑(测量值为29.7 mg/kg)。欧盟已向产品输出机构发送召回函,并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另一款为Saffron品牌的面部高光产品(产品名:All Over Glitter,产品批号/条形码:1018),该化妆品含有金属锑(测量值为24.7 mg/kg)。欧盟已向产品输出机构发送召回函,并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同日斯洛伐克通报一款原产国为英国的PaintGlow品牌不同睫毛/头发染色产品(产品名:Neon – coloured cosmetic products,产品批号/条形码:绿色睫毛膏产品批号: 002031,包装管条形码: 5 060335 877 277,标签条形码: 8 595069 711 681;橘色睫毛膏产品批号: 001401, 包装管条形码: 5 060335 877 307, 标签条形码:8 595069 711 681;橘色睫毛膏产品批号: 002341, 包装管条形码: 5 060335 877 314;白色睫毛膏产品批号: 001396, 包装管条形码:5 060335 877 321, 标签条形码:8 595069 711 681;黄色睫毛膏产品批号: 001397, 包装管条形码:5 060335 677 260;绿色发型啫喱产品批号: 002340, 标签条形码:8 595069 711 698;橘色发型啫喱产品批号: 001852, 001853, 标签条形码:8 595069 711 698;黄色发型啫喱产品批号:001848, 标签条形码: 8 595069 711 698),该产品含有着色剂荧光溶剂黄172号、CI 45161 和 CI 45174。欧盟已停止该零售商在市场上销售该产品。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金属锑若吸入人体会沉积在肺部引起肺炎。

•着色剂荧光溶剂黄172号、CI 45161 和 CI 45174为欧盟化妆品中未批准使用的物质。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6月21日,德国通报一款原产国为希腊的Disney品牌洗手液(产品名:Hand Soap,产品批号:LOT572/3M013MS1;条形码:5 206642 000094),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中温菌,包括恶臭假单胞菌、施氏假单胞菌、产酸克雷伯氏菌、弗劳地枸橼酸杆菌、阴沟肠杆菌(测量值:2000 000 cfu/g)。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撤市处理。

同日,芬兰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中国的Care 4 lashes品牌睫毛产品(产品名:Eyelash booster,产品批号/条形码:20190327, 6438192003105),该产品含有药理活性物质比马前列素。欧盟已禁止进口该产品。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含有过量微生物的产品若使用在受损的皮肤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与眼部或者粘膜接触可能导致感染或刺激。

•使用含有药理活性物质比马前列素的产品可导致眼部副作用(如眼睑瘙痒和肿胀、眼睑发炎、眼睑色素沉着、结膜充血、眼睛疼痛或过敏反应)。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发布化妆品修订草案添加未收录CMR物质

2019年5月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 (EU) 2019/831 号修订案,更新了可在化妆品中使用的CMR物质与其相应限制条件,并将其余CLP法规所列的CMR物质添加至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但是,该修订案所涵盖的CMR物质并未包括 (EU) 2018/1480 号修订案里新划为CMR物质的物质。这部分物质将于2020年5月1日起作为CMR物质被监管,其中就有化妆品中使用广泛的水杨酸。除了 (EU) 2018/1480 号修订案中的CMR物质,2018年3月生效的 (EU) 2016/1179 号修订案中的CMR物质也未被列入化妆品禁用物质清单。

此外,在 (EU) 2019/831 号修订案中,一些修订条款存在错误或会引起歧义,涉及季铵盐-15、羟基喹啉、甲苯-3,4-二胺。

基于上述问题,欧盟委员会拟对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 III和V进行修订,并向WTO递交 G/TBT/N/EU/666 号通报,公布修订草案详情。该草案计划修订的内容包括:

水杨酸(p-BMHCA)

根据SCCS在2018年12月发布的安全性判定意见,水杨酸及其盐类作为防腐剂时,在化妆品中使用0.5%浓度水杨酸是安全的。但这一结论不适用于任何口腔类产品(唇膏除外)和可能因吸入导致消费者肺部暴露的喷雾型产品;用作非防腐目的时,3.0%浓度水杨酸在淋洗类发用产品中或2.0%浓度水杨酸在除身体乳、眼影、眼线、唇膏和除臭滚珠外的其他产品中使用,也是安全的。但这一结论不适用于任何口腔类产品和可能通过吸入导致消费者肺部暴露的喷雾型产品。

基于水杨酸将被归类为CMR物质进行监管的情况,以及考虑SCCS的最新意见,欧盟委员会对附录V第3条分别进行修订(详见网站原文)。附录V第3条更新为水杨酸允许使用的最大浓度为0.5%(以酸计),且不得使用于三岁以下儿童所用产品中,不得用于口腔类产品中(唇膏除外),不得用于可能导致消费者吸入肺部暴露的产品中;水杨酸盐类允许使用的最大浓度为0.5%(以酸计),且不得使用于三岁以下儿童所用产品中(沐浴乳除外)。

此外,欧盟化妆品法规 (EC) No 1223/2009附录III第98条更新为2-羟基-苯甲酸(水杨酸)在淋洗类发用品中允许使用的最大浓度为3.0%,且不得使用于三岁以下儿童所用产品中;在其他化妆品中(不包括身体乳、眼影、睫毛膏、眼线、唇膏和除臭滚珠)中允许使用的最大浓度为2.0%,且不得用于可能导致消费者吸入肺部暴露的产品中,不得用于口腔类产品中,作为非抑菌作用使用时需在产品上标注使用目的。

季铵盐-15 Quaternium-15(p-BMHCA)

(EU) 2019/831 号修订案将季铵盐-15从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清单中移除,并添加到禁用物质清单中。但是,该物质被错误地在附录II中列了2次,分别是第1385条和第1386条。因此,欧盟委员会决定删除附录II第1386条。

羟基喹啉 Oxyquinoline(p-BMHCA)

羟基喹啉及其硫酸盐羟基喹啉硫酸盐 Oxyquinoline sulphate,原先分别受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第395条目和附录III第51条目监管,在化妆品中不可用作除发用产品过氧化氢稳定剂以外的用途。由于羟基喹啉已被归类为CMR物质,应该将其从附录III第51条目中移除,但 (EU) 2019/831 修订案错误地将第51条目整条删除。因此,欧盟委员会认为应重新引入第51条目,同时对附录II第395条进行相应调整,自2019年6月11日起生效。

甲苯-3,4-二胺 Diaminotoluene(p-BMHCA)

甲苯-3,4-二胺是1B类CMR物质,已被 (EU) 2019/831 号修订案添加至欧盟化妆品法规附录II禁用物质清单。但是,甲苯-3,4-二胺也是附录III第9条目所列限用物质中的一类。为了避免歧义,欧盟委员会计划将甲苯-3,4-二胺从该条目中移除。

添加未收录的CMR物质至附录II(详见网站原文)等内容。

(欧盟委员会)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两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羟丙基对苯二胺(Hydroxypropyl p-phenylenediamine)(p-BMHCA)

2019年6月26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羟丙基对苯二胺(Hydroxypropyl p-phenylenediamine)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羟丙基对苯二胺及其二盐酸盐因具有基因毒性,故在氧化染发产品中最大使用浓度达到2%时是不安全的。羟丙基对苯二胺二盐酸盐在动物实验数据中显示为皮肤致敏剂,因此不能排除其对眼部的潜在的轻度到中度的刺激。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1,2,4-三羟基苯(1,2,4-trihydroxybenzene (1,2,4-THB))(p-BMHCA)


2019年6月25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1,2,4-三羟基苯(1,2,4-trihydroxybenzene)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基于1,2,4-三羟基苯的基因毒性,根据现有的数据及文献,SCCS认为其作为自氧化染发成分用于染发产品中是不安全的。提交的报告显示,消费者有可能在使用含有1,2,4-三羟基苯的染发产品时暴露于未反应的1,2,4-三羟基苯和半醌自由基。1,2,4-三羟基苯增加了细胞内产生过氧化氢的风险,也增加了1,2,4-三羟基苯和/或半醌自由基通过DNA加合物形成的潜在遗传毒性。在所上报的报告中没有涉及这些方面的研究。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回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6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Young Living Essential Oils Corporate公司生产的护肤品(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中有几批次受到念珠菌的污染,一种是类似酵母菌的微生物(Cephaloascus fragrans)。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6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The Village Company公司生产的发用产品(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中发现被洋葱伯克霍尔德菌污染。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6月26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Beauty Plus Global Inc.公司生产的彩妆(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中有矿物颗粒,经检测与温石棉和透闪石石棉一致。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2019年6月2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Skyn Iceland公司生产的洁面产品(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该产品中发现含有洋葱伯克霍尔德菌。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三款化妆品

2019年6月12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国为美国Matrix LLC公司生产的冰爽喷雾(产品名:Matrix Vavoom Freezing Spray,批号:RA-70175),该产品缺少强制风险提示标签。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该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不合格的商品标签可能导致消费者无意中接触这些产品,并导致严重的疾病、伤害或死亡。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


2019年6月19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国为美国Young Living公司生产的润肤油(产品名:Young Living Essential Oils Orange Blossom Moisturizer,批号:24715),该产品因被假丝酵母菌污染被召回。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该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念珠菌污染会在皮肤和/或免疫系统受损的个体中引起真菌感染。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


2019年6月2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通报一款原产地为中国台湾TAIR JIUH公司生产的彩妆(详细信息见官网),被通报产品因被石棉污染被召回。加拿大政府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该产品并退货。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石棉已被确认具有致癌性,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石棉列为禁用组分。

(加拿大联邦政府网站)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一则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6月25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Medline International Two Australia贸易公司的一款护肤乳(原产国不详),原因为该产品存在青霉菌。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该产品对健康人群不会产生健康影响,但对免疫系统低下的人群容易导致健康风险。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