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消费提示>化妆品
化妆品警戒快讯2019年第4期(总第48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9-05-22

内容提要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九款化妆品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四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判定意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一则不合格化妆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http://www.cdr-adr.org.cn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通报十九款化妆品

2019年3月8日,保加利亚通报一款原产国为意大利的Elidor品牌的头发塑形产品(产品名:Gel Styling Unisex,产品批号:В10ED250521,条形码:8004120095009),该产品含有混合的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I/MCI),欧盟已对该化妆品做禁售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异噻唑啉酮(MI)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的产品会导致过敏反应。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3月15日,捷克共和国通报9款化妆品,均含有未在成分表中标明的物质,欧盟已对产品作撤市处理:

URIAGE EAU THERMALE品牌婴儿乳液(产品名:Bébé 1er Change / 1st Change cream,产品批号/条形码:3661434002298, 801202,原产国:法国),该产品被检出含有4-异丙基-3-甲基苯酚(测量值为0.24%)。

Chat D'Or品牌香水(产品名:BLUE eau de parfum,产品批号/条形码:5906074485284,原产国:波兰),该产品被检出含有丁苯基甲基丙醛(测量值为0.005 %)和水杨酸苄酯(测量值为0.003 %)。

Chat D'Or品牌香水(产品名:Versales Diamond,产品批号/条形码:5906074486496,原产国:波兰)被检出含有水杨酸苄酯(测量值为0.011%)和α异甲基紫罗酮(测量值为0.002%)。

Street Looks品牌香水(产品名:Ciao Babe,产品批号/条形码:8715658012986, B13874,原产国:中国),该产品被检出含有己基肉桂醛(测量值为0.05 %)、丁苯基甲基丙醛(测量值为0.02 %)、α异甲基紫罗酮(测量值为0.005 %)、香茅醇(测量值为0.005 %)、羟基香茅醛(测量值为0.005 %)、苯甲醇(测量值为0.004 %)和羟基异己基 3-环己基甲醛(测量值为0.002 %)。

LUCA BOSSI perfume品牌香水(产品名:Victory pour hommy,产品批号/条形码:6937926328595,原产国:中国),该产品被检出含有d-柠檬烯(测量值为0.02 %)、羟基异己基 3-环己基甲醛(测量值为0.02 %)、(肉)桂酸己酯(测量值为0.09 %)、 芳樟醇(测量值为0.09 %)、香茅醇(测量值为0.008 %)和香叶醇(测量值为0.002 %)。

LUXURE PARFUMES品牌香水(产品名:LUXURE TEMPTATION,产品批号/条形码:5907709921566,原产国:波兰),该产品被检出含有d-柠檬烯(测量值为0.002 %)。

Bi-es品牌除臭剂(产品名:Crystal,产品批号/条形码:5907699481538,原产国:波兰),该产品被检出含有羟基香茅醛(测量值为0.05 %)、α异甲基紫罗酮(测量值为0.03 %)、羟基异己基 3-环己基甲醛(测量值为0.02 %)。

Shirley May品牌香水(产品名:Royal Cobra,产品批号/条形码:6295124001475,原产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该产品被检出含有芳樟醇(测量值为0.1 %)、羟基异己基 3-环己基甲醛(测量值为0.04 %)、丁香酚(测量值为0.02 %)、香叶醇(测量值为0.02 %)、α异甲基紫罗酮(测量值为0.01 %)、香茅醇(测量值为0.01 %)、香豆素(测量值为0.01 %)、己基肉桂醛(测量值为0.01 %)、苯甲醇(测量值为0.005 %)、水杨酸苄酯(测量值为0.005%)和羟基香茅醛(测量值为0.003 %)。

VANDAN品牌香水(产品名:j'abea,产品批号/条形码:6895352882756(标签),6932762122727(包装盒),原产国:中国),该产品被检出含有己基肉桂醛(测量值为0.2 %)、羟基异己基 3-环己基甲醛(测量值为0.1 %)、芳樟醇(测量值为0.08 %)、苯甲酸苯甲酯(测量值为0.04%)、香豆素(测量值为0.04%)、羟基香茅醛(测量值为0.04%)、香茅醇(测量值为0.03%)、丁香酚(测量值为0.03%)、香叶醇(测量值为0.02%)、异丁香酚(测量值为0.006%)、 α异甲基紫罗酮(测量值为0.005%)、苯甲醇(测量值为0.005%)和(测量值为)、d-柠檬烯(测量值为0.002 %)。

同日,爱沙尼亚通报一款本国生产的漱口水(产品名:MMS - Mineral Mouthwash Solution,品牌名称、产品批号不详),该产品被检出含有活性氯(测量值为0.01%)。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本期通报的香水中检出成分均为化妆品中常见过敏原,易引起特定人群的过敏反应。

• 氯具有挥发性和刺激性,可能对消费者的眼睛、呼吸道和皮肤造成损害。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3月22日,德国通报一款原产国为英国的PaintGlow品牌的睫毛膏(产品名:Neon Eye Mascara,产品批号/条形码:5 060335 875150),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尼泊金丁酯(测量值为0.17%,以酸计)。成分表显示,该产品含有未被授权用于化妆品的着色剂荧光溶剂黄172号、CI 45161和CI 45174,以及可用于化妆品中,但不含眼部产品的着色剂CI 74620。

法国通报一款原产国为中国的V.B. DR. SAM品牌的染发产品(产品名:Hair color cream,产品批号/条形码:EAN 6923515986093),该产品含有过量的二甘醇(DEG)。

爱尔兰通报一款Dil Se品牌的海娜花粉(原产国不详,产品名:Organic Henna Powder,产品批号:260116,条形码:0170000205450),该产品含有过量的好氧中温菌(测量值为180,000 cfu/g)、酵母菌和霉菌(测量值为150 cfu/g)。

德国通报一款INOAR品牌的头发护理产品(原产国不详,产品名:G.HAIR Smoothing Treatment,产品批号/条形码:L.13997),该产品含有过量的甲醛(测量值为10%)。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尼泊金丁酯是一种生殖毒性物质,具有潜在的内分泌干扰作用。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尼泊金丁酯列为限用防腐剂。

• 二甘醇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可损害肾脏、生殖系统和胎儿的发育。

• 含有好氧中温菌、酵母菌和霉菌的产品若使用在受损肌肤或与眼部接触,有导致过敏风险。

• 甲醛可能会引起眼睛、皮肤和上呼吸道的刺激,长期暴露有致癌风险。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2019年3月29日,立陶宛通报三款原产国为俄罗斯产品,一款为Sabelnik品牌的身体乳(产品名:Cream for Body,产品批号/条形码:460701166602610);两款为Neogalen品牌的身体啫喱(其中一款产品名:Sustavit Okopnik c Mumijo,产品批号/条形码:7640123861824;另一款产品名为:Sustavit Ревматин – Reumatin,产品批号/条形码:7640123861824)。上述产品含有混合的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 MI/MCI),欧盟已对以上产品做撤市处理。

奥地利通报一款原产国为西班牙Nutrytec品牌的瘦身啫喱(产品名:Thermo Xtrem Gel,产品批号/条形码:8436035242313)。该产品含有混合的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 MI/MCI)(测量值分别为0.0009 %和0.002 %),欧盟对该产品做撤市处理。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易感人群皮肤接触含甲基异噻唑啉酮(MI)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MCI)的产品会导致过敏反应。

欧盟非食品类消费产品快速预警通报系统(RAPEX)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四则化妆品成分安全性意见

羟乙氧基苯基丁酮(HEPB)

2019年3月7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化妆品中羟乙氧基苯基丁酮(HEPB)(CAS No 569646-79-3)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因存在眼刺激性,HEPB物质在淋洗类、口腔护理类以及驻留式化妆品作为防腐剂使用的最大安全浓度为0.7%。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甲氧基丙基氨基环己烯基亚乙基氧基乙基氰基乙酸酯(S87)

2019年3月8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抗紫外线成分甲氧基丙基氨基环己烯基亚乙基氧基乙基氰基乙酸酯(S87)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化妆品中使用(S87)物质作为UV防晒剂的最大安全浓度是3%,本意见不适用消费者肺部吸入暴露的喷雾类化妆品。因无足够的研究资料,本意见不排除该物质会对皮肤及眼部产生潜在的刺激作用。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乙酰化香根草油(AVO)

2019年3月8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乙酰化香根草油(AVO)的安全性评估意见。SCCS认为,在驻留类和淋洗类化妆品中,乙酰化香根草油(AVO)中添加1%的阿尔法麦胚酚作为香料成分是安全的。

SCCS认为,乙酰化香根草油(AVO)是中等强度的皮肤致敏剂。由于没有相应数据支持,该意见中未指出乙酰化香根草油(AVO)的可吸入毒性评估意见,若用在喷雾式化妆品中另需进行健康风险评估。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2-甲氧基甲基-p-苯二胺及其盐类(A160)

019年3月14日,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发布染发成分2-甲氧基甲基-p-苯二胺及其盐类的安全性评估意见。意见指出,在氧化型睫毛染色产品中,2-甲氧基甲基-p-苯二胺及其盐类(A160)的最大安全使用浓度为1.8%。(我国规定染发产品不允许用于染眉毛和睫毛。)

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网站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四款不合格化妆品

3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CRAZY FOAM INTERNATIONAL公司生产的洗发水、泡沫沐浴露和护发素(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产品含有超标的香料,且存在引起皮肤敏感的风险,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3月2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通报三款Claires Stores公司生产的化妆品,包括眼影、粉饼和修容盘(详细信息见FDA官网),原因是产品小样中含有石棉纤维,目前企业已自主召回该产品。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石棉已被确认具有致癌性,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石棉列为禁用物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通报一则不合格化妆品

2019年3月14日,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通报Little Innoscents Pty Ltd贸易公司的一款止汗粉(原产国不详),原因为该产品的成分表为旧版产品的成分,并未标明本产品内所含成分。

澳洲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网站

对消费者的信息提示:

• 消费者可能因接触产品中未标注的过敏原导致健康风险。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