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园地>药品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丨(六)规律用药降血糖,健康生活不可少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0-11-14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利用缺陷所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是多见病、多发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

糖尿病需终身用药,患者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选择对自己最适合、最有效的药物,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用药。血糖应保持在一个合理、平稳的波动范围。忽高忽低的血糖会增加急慢性并发症发生的风险,使病情加重。患者因病情变化需要调整用药种类或剂量时,应遵从医嘱,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调整。不可根据自觉症状来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糖波动。

服用降糖药物非常讲究用药时间,不是所有的降糖药物服用时间都一样。一般来说,磺脲类、非磺脲类,餐前30min服用;双胍类,餐中或餐后服用;格列酮类,餐前、餐后服用均可。

漏服降糖药有可能引起血糖波动或血糖居高不下。但随便补服降糖药也很容易引起低血糖。降糖药漏服到底该怎么办呢?这取决于服的是什么药和漏服的时间。如磺脲类、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易引起低血糖,如果漏服时间接近下一顿服药时间,不要补服;如果双胍类漏服,则想起来就要补上;如果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漏服,饭中饭后可以补上;如果是一天一次的药物漏服,中午想起来可以补,晚上则不用补,特别是睡觉前,易引起夜间低血糖。

糖尿病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所造成的,其中包括不良的生活方式等。糖尿病病人发生并发症的原因除了血糖升高外,尚有其他许多因素,这些因素医学上称为“危险因素”,如年龄≥40岁、体重超重、静坐生活方式、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所以,药物治疗的同时也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除选择适当的药物外,特别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否则就不可能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糖尿病尚无特效药,建议公众坚持正规治疗,遵医嘱或者根据药师指导规范用药,不轻信广告宣传,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控制好血糖,预防并发症。


相关解读:
无数据
TOP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主办
办公地址:成都市玉沙路98号A区 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028-86785861 86785160
备案号:蜀ICP备19004851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